111學年度 第二十屆企業管理專題 個案競賽大會報導

 

 一年一度的國企系企業專題又來臨了,系學會學術組的組員們都抱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進行準備工作,整體也都順利完成,學長姊們也都大展身手,發表最完美的成果,現在讓我們一起來重溫今天發表的主題吧!

1111111.jpg

首先登場的是以實境方式進行拍攝的如果心動了,其調查發現台灣的熱播電視類行為浪漫,因此其將目標客群鎖定在16~24歲的喜愛追劇、想戀愛的類型。其規劃從面試到活動規劃與拍攝後剪輯上架YouTube。充滿創新的主題與跳脫企專以往創業或企業輔導框架的如果心動了成功吸引大家的注意,面對評審的提問,製作團隊也給予了自信的答覆,相信如果心動了在未來能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好作品~

接著是以行銷為主的,Maketnice行銷團隊,其針對製飯糰原存在目標客群過小,推廣、通路不足,Maketnice希望能將其推廣至暨大,提高推廣效益解決原先的問題。策劃從傳單發放到快閃攤位在校內做推廣,並提供定點取餐的服務等等。完整協助剛成立實體店面的製飯糰實現短期內提高收益並完善各方面推廣,讓原本知名度較低的製飯糰成功吸引到與民宿合作並打入暨大師生市場。

2222222222222223.jpg

緊隨其後的Yolife優生活為在地特色優格品牌,Yolife希望以四大理念服務消費者,貼心、便利、永續、幸福,其代表商品有時計永恆、皎白筍優格蛋沙拉、玫瑰草莓優格等。Yolife成功達成產品獨特性、口味多樣性、在地創生話和環保永續性並成功打入20~40歲重視腸胃將康的20~40歲的小資族群。相信隨著人們對健康飲食的重視,採用與在地小農合作的方式結合在地特色的Yolife,藉此不只能盛健康生活的勢也能吸引希望幫助到在地小農的消費者,價格也相對許多主打健康的優格平易近人,Yolife堅信能達成優生活的理念。

4444444.jpg

第四組中寮之藝團隊是由許文忠老師所指導的企業輔導組--中寮之藝團隊。團隊與中寮鄉在地農民工及廠商合作推出構樹皮燈具、藍染織品的產品和DIY體驗活動,透過舉辦策展和市集音樂會等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中寮鄉特色文化。團隊的核心結合SDGs和ESG的理念,希望傳遞文化的價值並且達到永續經營目的,透過推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推動在地經濟,解決中寮鄉在資源和勞動力上所面臨的問題。

555555555.jpg

第五組是由張玉芳老師所帶領的創業競賽組-- Fruitopia水果烏托邦團隊。團隊考慮到有些水果因產季過剩、過熟或外觀上的輕微瑕疵而無法售出,因此團隊把水果二次加工後加入蛋糕和餅乾再販售,從當季水果、實際勘查中部水果行、篩選品質、製作清單到最後口感和味道的品鑑,結合節日、卡片和抽獎等推廣活動,並在售後提供聯繫和回饋的管道,進一步依照顧客的喜好做出調整。希望消費者能享受美味且健康的甜點的同時,也傳遞珍惜不浪費的觀念,發揮每樣水果的最大價值。

66666.jpg

           

第六組是由張玉芳老師所帶領的創業競賽組--0% Handmade工作坊團隊。由於現代人生活繁忙、壓力大,團隊結合創造、紓壓及樂趣推出移動式手作活動,透過平日預約課程、擺設攤位、與在地店家機構合作和客製化產品的方式,把手作從觀光景點推廣到咖啡廳、民宿等地方。今年春季團隊結合櫻花季在暨大擺設實體的攤位,並搭配多樣化的產品組合來銷售,提供消費者有更多機會自己動手創作出屬於自己色彩的流體熊。

77777.jpg

第7組是由駱世民老師指導的創業競賽組-ICE。他們創業目標客群是在台灣的東南亞群眾,其中印尼籍移民為主要客群。東南亞流行服飾在台灣的巿場有潛力。現在有很多的移工在台灣所以這個潛在的地方很多。跟印尼當地的廠商合作,也有他們的商品走秀時間可以看到實際的衣服。也開始𨍭做線上官網,也會跟社交媒體的互動來帶動他們的知名度。

8.jpg

第8組是由莊文彬老師指導的企業輔導組-WX’S DOLCE,他們跟埔里鎮上的一人甜點工作室一起合作。分別在線上,線下都有做活動。並結合各種事件,例如歐趴,520等。透過他們3次在學校販售都有增加營收。通過了這些努力,從做為在埔里新開的一家甜點店也被他們成功的帶了知名度。

999.jpg

第9組是由許文忠老師指導的創業競賽組-原夢鮮蔬。這個名字代表著,自然的恩賜,以及我們與土地的連結。以及用SWOT分析,TOWS分析來帶這次的企業專題。現在部落小農面臨困境𨍭變成原生動作物沒落。符合SDGs的第11和12。他們舉辦工作坊,食農教育,加發加工,建立線上平台,實體通路等等的活動。他們也能給客戶看這些農產品的狀態。

1010.jpg

第10組是由林欣美老師所帶領的企業輔導組-漫慢Chill,針對複合式酒館漫島Chill Bar的特色餐點美式奶昔、煙熏肉、風格調酒,以及獨特的鄉村生活步調等特色進行行銷,他們主要透過推廣實體活動、網路行銷、建置線上資源三個方向來幫助店家增加營銷,實際行為如推出飲調體驗、校園擺攤、架設官方網站等,幫助店家成長近一倍的利潤,更是邀請到店長親自到場來表達感謝,在座老師講評時更是讚其擁有明確的價值主張。

111111.jpg

第11組也是由林欣美老師所帶領的企業輔導組-BM&DEC x YIYA,創造明智的策略,為顧客實現卓越成果是他們的理念,目標在如何幫助顧客脫穎而出,發現該企業兩個較大的問題,一是品牌辨識度較低,第二點缺乏直接面向消費者的通路,他們透過建立新品牌來解決上述兩個問題,並分析出企業的危脅,找出熱銷商品,並以蝦皮商城販售為主,最終幫助企業實現收益。

1313.jpg

第12組是由駱世民老師所帶領的創業競賽組-藝妮,讓顧客購買到獨一無二的客製化工藝品是藝妮這個平台的核心,查覺到顧客想在網站購物卻因網站是外語而看不懂,或是在網站中找不到自己心儀的款式,進而推出藝妮工藝品這個販售平台,網站中更結合自身的語言優勢,使其成為藝妮雙語平台,讓顧客可以安心購買客製化工藝品。原料更是從印尼當地直接購入染布,提供少量可客製化的物品,如零錢包、髮圈等,最後更讓需多消費者透過看到藝妮這個平台的宣傳後更了解工藝品的文化。

131313.jpg

隨著活動接近尾聲,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埔里基督教醫院公關室主任許安琪老師、順騎自然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巨凱老師以及玲策略事務所(侑宜記帳士事務所)創辦人樂曉玲老師,三位業界專業評審,為我們提供寶貴的評論和鼓勵。透過他們細心的評價,參賽者們得以獲得實質回饋,感謝他們的付出。現在是備受緊張期待的頒獎時刻,揭曉結果時,有人歡笑,有人感動落淚。無論結果如何,每個人的努力都值得肯定。國企系一年一度的企業專題競賽即將結束,我們衷心感謝評審老師、工作人員、參賽者和所有觀眾的參與和支持。感謝你們的辛勞,讓這次活動圓滿成功

1414.jp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