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環鴻科技/人力資源服務處

實習/環鴻科技/人力資源服務處

 
實習單位:環鴻科技/人力資源服務處

環旭電子臺灣子公司-環鴻科技,位於臺灣正中央的南投縣擁有草屯廠跟南崗廠。草屯廠提供客戶電子產品和模組的設計製造/代工製造(ODM/OEM),並滿足客戶對於倉儲、製造、運輸、物流及維修等特定需求。草屯廠擁有完整研發資源、多樣化技術能力、先進製造設備與全球化供應鏈體系,藉由多年來服務世界級企業客戶所累積的創新與全方位的技術能力,能以高速的效率提供最完整的技術支援,並每年持續的擴充廠內的驗證能力與產能來履行客戶所託付的訂單, 除了達到一定的成本效益外,亦維持產品一流的品質與水準。

實習時間:109-2學期
實習地點:南投縣
修課同學:學士班106級王同學
工作內容

HR 部門隸屬於整個 HR 部門總共有分 4 個單位,分別是招募、學習發展、薪酬考勤與員工關係。而我是在薪酬考勤與員工關係,針對考勤的部分進行專案。下列為到目前為止我所有做過的工作項目:

1. 薪酬與績效管理部門

CPM系統操作;CPM系統使用手冊製作;CPM系統教學影片製作;CPM推廣影片;年度工作目標設定;年度工作目標評核使用手冊製作;新進人員目標設定&評核;新進人員識別證製作;內部經歷資料整理;內部經歷資料填寫;系統內部資料更新管理;出入廠資料管理。

2. 學習與發展部門

實習生專案;直接人員/間接人員報到;直接人員/間接人員報到教育訓練;外訓資料審查及掛帳;協助高級商用英語課程開課;離職人員資料審合;英語自學專案;USIU開課;教師節專案;新人引導訓練表檢查。

3. 招募部門

協助校園徵才;110 學年實習生招募。

還記得剛進來的時候,給自己訂的目標就是希望能提早執行完專案的事項,這樣才能學習到更多事情事務。雖然公司給我 4 個月的時間執行,但我約 2 個月即能完成大部分的事情,也讓我有機會做更多額外的工作並學習。我認為雖然是實習,但公司有事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只有你學習就可以,勢必得要對公司有實質幫助,這樣才不會愧對人家給你的機會,秉持著這種信念, 讓我在工作上能全力面對各項事情,就算繁瑣簡單,也要認真的執行,避免出差錯。秉持著上述的信念讓我在實習期間,有機會學到非常多東西,因為提早完成因此得以支援其他 HR 組,支援之後也逐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雖然因為疫情關係,讓許多事情都更複雜了,但我也因此得以提升更多能力。協助學習與發展部門期間,事情越做越多,不僅能獨自負責新人報到,更能協助辦理教育訓練。

在此部門更支援了實習生專案,身為實習生負責實習生專案是非常有趣卻也富有挑戰的一件事。尤其是在全英文實習成果發表會上,必須身兼主持人,控場與報告者,卻也因為此專案讓我學習到更多相信隊友的能力, 因為真的分身乏術,必須相信隊友才行。而相信之外,事前的溝通更為重要, 不僅如此,因為實習成績須同步計算,才能頒發結業證書,因此事情將所有多西準備齊全,更是必備技能。跟著招募單位的過程,不僅一起去參加就業博覽會徵才,更能透過自身經驗,鼓勵其他學弟妹參加實習計畫,這個也是相較其他正職人員來說更具說服力,也因為如此在就業博覽會也展現出了價值。

為期一年的實習,也許工作上與前兩個月大同小異,但因為是實習生的關係,一開始適應及熟悉公司環境及文化的成分居多,目前多為著手在工作上的優化及簡化流程等,盼能利用更少的時間達到更高的效率!到目前為止,轉眼間,我已經在公司實習半年了,疫情也更趨穩定,公司的排程皆能順利進行。過往因為疫情而停辦或延後的活動得以補辦,以達原本希望的成效,也許不比原先的效果好,但仍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在疫情下的另外一種風貌。

學習:

從初期的輔導員配置到新進人員教育,皆有著完善的SOP制定教育內容及方案,對於實習生每個月也都有安排課程及活動,不會給我們太大的壓力,也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同梯入職的實習生,增加人脈及生活樂趣。工作上對於考勤的方法制度流程的學習不在話下,學習到更多的為做事的方法,看似簡單與繁瑣的東西如何透過經驗或工具,降低花費時間,皆是一大收穫。去實習前,我自認蠻會使用Excel的,剛開始在做的時候的確可以應付的了,但隨著事情難度的提升,不使用其他工具是不行的,也因此花了一些時間鑽研一些容易用到的公式,並透過實際實驗,使每日工作耗費時間可以下降,學習更多新知。不僅Excel的學習,包括信件禮儀,電話禮儀,皆是要透過實際操作,才會更加有記憶與印象。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與能力,讓同事更願意讓我協助他們,接下來就會支援招募的到雲科做校園徵才,這個也是以前都沒想過會有的事情,所以在這裡實習真的是不錯。

講到科技廠,第一印象應該都是爆肝,的的確確千真萬確,但爆肝的背後卻可以換來很多成長,那些擊不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是我在實習的一大體悟,我認為犯錯沒關係,重點是如何不要再犯,能夠不再犯,代表著你不會再被擊倒,也代表著你沒有被擊倒會變得更強大,因為你成長了,科技廠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及挑戰可以讓你成長。小公司學技術,大公司學制度;在大公司實習能夠學習到許多制度,並且如何透過制度的制定去改善績效或效率,皆是很重要的一環,以及如何透過制度避免員工違法。

心得:

非常感謝公司給我這個機會可以實習,並且於一個如此有發揮空間的地方,且有著不錯的薪資待遇。實習期間遇到了很多好的主管、姐姐以及一起並肩作戰的好戰友實習生們,雖然沒辦法大家都一樣好,但至少還是交到了幾個很不錯的好友,互相虧對方,卻也在遇到困難或有需要時拔刀相助,若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大概就是如果大家一起實習久一點,那就好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