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國稅局/埔里稽徵所

實習/國稅局/埔里稽徵所

 
實習單位: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埔里稽徵所

稽徵所位於埔里行政園區站在門口看進去最裡面的建築物,一、二樓是南投縣政府稅務局埔里分局,主要是處理地方稅相關的稅務,三、四樓是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埔里稽徵所也叫做埔里國稅局,主要服務轄區有埔里鎮、國姓鄉、魚池鄉、仁愛鄉。主要是輔導轄區內的民眾,在國稅相關的方面,執行收稅,以及對於民眾進行稅務觀念的輔導,提供民眾認知的權益,在符合法律以及公平正義的前提之下,使所有納稅義務人執行確實的納稅,以供中央政府進行各類決策。

實習時間:109-2學期
實習地點:南投
修課同學:碩士班109級賴同學
工作內容:

埔里稽徵所共分為四個股別:營所遺贈稅股;綜所稅股;銷售稅股以及服務管理股。營所遺贈稅股的業務為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結算申報案件處理與審理及裁罰簡易違章案件;遺產及贈與稅申報案件處理;證券交易稅及期貨交易稅稽徵業務。綜所稅股的業務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案件處理與審理及裁罰簡易違章案件;外僑綜合所得稅申報案件處理;綜合所得稅課稅資料蒐集、整理、建檔及保管;扣繳、非扣繳資料業務、執行業務及其他所得調查核定;房地合一申報案件處理。銷售稅股的業務為營業稅申報案件(含媒體申報)處理、審理及裁罰簡易違章案件、查緝檢舉案件、稅籍管理;統一發票之管理;菸酒、貨物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稽徵作業。服務管理股的業務為納稅服務;租稅教育及宣導;企劃管考業務;欠稅管理;稅款劃解及退稅管理;文書、收發文、檔案管理、庶務、出納業務;電腦設備管理、登錄站作業;全功能服務櫃檯業務,是四股中跟民眾互動最密切頻繁的。

學習:

我是利用課餘時間的禮拜三、五去實習,基本上給予我們的工作都是些基礎的文書處理以及協助其他人的事務。第一、二週在四樓幫忙,主要是辦理贈與稅、遺產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業務,幫忙整理、寄送稅務核定書,幫忙查找國稅局有關營利事業的新聞公告。這周主要做的事情是整理、寄送稅務核定書,將有遺漏報稅或報錯稅額的核定書取出,再將無誤的核定書對折好放進信封袋中寄出。第一次到公家機關做實習,營銷部的姐姐們都很客氣,處理的事情是蠻單純的,有什麼問題他們也都很認真的回答,但其實這個寄送稅務核定書作業應該可以在更有效率一些,可能是礙於資安問題或經費問題,沒有辦法完全的線上化處理,都要人工處理的話,確實是花費很多時間。

第三、四週,遺贈稅的股長幫我們上課教了營利所得稅、贈與稅以及遺產稅的相關知識,也給了我們很多教材,這些教材也是一般民眾到國稅局就拿得到的稅務相關手冊。由於下週就是5月報稅季,也幫忙布置報稅場地,埔里國稅局的服務範圍概括埔里鎮、國姓鄉、魚池鄉、仁愛鄉,據大哥大姐的講法是會來很多人,但也因應防疫措施,位置的擺放都有符合社交距離。第五、六週就開始幫忙報稅服務,跟在股長旁邊學習,他也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基礎的流程,在服務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可以詢問旁邊的大哥大姐,每個人都很樂意幫忙。幫忙報稅的經驗真的很可貴,其中比較有印象的是房地產交易的部分,比較麻煩要民眾帶來的交易憑據,從中找出要輸入的項目;若是沒有的話,就要依照房屋所在地來計算評定現值。碰到時候完全不懂,馬上請了隔壁姐姐過來幫忙,並在旁邊學習。

在下班的時候,大家問我會不會累,我回答:覺得蠻有趣的,他們都感到不可思議,哈哈。對他們來說,報稅這件事是多出來的事情,能夠讓學生來支援是對他們最大的幫助。有許多民眾因為也報稅很多年,所以曉得要準備什麼文件來報稅,也會自己計算如何報能夠更節稅。有些人把扶養親屬乾坤大挪移一番,就能夠使自己跟小孩都不用繳到稅,但其實能繳到稅是件幸福的事情,代表你賺得錢夠多嘛!後來疫情就爆發了,而報稅服務也因此暫停。為了避免去太多人的地方,就也申請實習終止,其實心裡有點不捨,因為國稅局的大家都對我們很友善,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回去看看他們。

心得:

本次實習雖因疫情爆發提前終止,但在過程中我著實有學到有用的知識及教誨。雖然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簡單的文書處理,但只要我有問題,大哥大姐都會孜孜不倦的回答我。整體來說,算是有體驗到公務員的生活,每天按時上下班,要做的事情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政策法令會不斷更新,自己也要不斷地學習,而且要做的事情也不會太少。我看到他們一直有工作做,幾月到幾月要做A這件事、幾月到幾月要做B這件事……都是按行程排好的,做久了會上手但免不了會覺得枯燥乏味,對於我來說還是喜歡有挑戰性一點的工作,但有機會的話,也是可以嘗試看看公職這條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