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修業Q&A

Q:輔系雙主修所修的學分是否納入學期成績排名?
A:是的,所有修課成績都會納入計算。

Q:申請輔系雙主修是否要立刻開始修課?
A:在畢業前,自行安排修課時間即可!

Q:請問英文課程免修要在何時申請會比較好呢?
A:請自行看相關規定。https://solar-tuesday-ad1.notion.site/31-7a334909c7994161bceab4eaf6496ff2#5f986b61580b438a81193658f9fe8354

Q:請問大一的排課是不是比較滿 有機會有四個小時的空堂嗎
A:是。看你自己的時間安排。

Q:1.請問海外交換建議在幾年級去進行?2.三大次領域的課程是只能選一個嗎?能否也修其他次領域的課程?
A:1.大三下申請,暑假或大四進行
      2.三大次領域的課程中除了必修課之外,其餘皆是專業選修課。畢業學分只規定專業選修需修滿21學分,未規定次領域。請參閱學生手冊 https://solar-tuesday-ad1.notion.site/39-433b8656cb494b17822d02fb54b6b86a

Q:請問國企系的實習資源多嗎,大概在什麼時候?
A:請參考 https://www.ibs.ncnu.edu.tw/index.php/features/internships
https://www.ibs.ncnu.edu.tw/index.php/features/experienc

Q:請問新生先修的課程學分是可以抵之後的上課學分嗎?
A:https://www.curriculum.ncnu.edu.tw/?page_id=3362 微積分(上)(3學分)可認抵本系必修學分,零基礎程式設計入門(3學分)可認抵本系自由學分。

Q:如果學分已修滿,大四可以選修英文畢業門檻補救班的線上課程就好嗎?
A:不行,一學期至少修一門課(要有學分)。英文補救的線上課程不算正式課程,沒有學分,未列入選課系統之中。

Q:戶外探索教育算是特色運動嗎?
A:算。https://solar-tuesday-ad1.notion.site/31-fd521ee2889544f994867a7e1cef1156#eda535d77b6c48aa9f32b1b68aa92fca

Q:如果第二外語(上)是修習系上開設的,(下)的課程改修共同選修的可以嗎?
A:可以,只需要是同一語言

Q:您好,有看到說申請上學分學程之前也能選課,但校務系統裡面的必選修都還沒出現任何國企系的課程可以選,請問是需要用人工加選的方式選課嗎?
A:可針對內容再做具體詢問。

Q:系上的必修第二外語可以用共同選修中的外語課程來抵嗎
A:請參考學生手冊。https://solar-tuesday-ad1.notion.site/58-7bcad65e776544b48879d80826df3179#f634fb764134429bb08ddc0401cd9a32

Q:不好意思想請教,我大一體育都有通過,大二上也有通過高爾夫球課,後續都沒有選到體育課了,那我還差兩門特色運動需要選嗎?還是只要再修一門高爾夫以外的特色運動就好呢?
A:再修一門高爾夫以外的特色運動就好

Q:想請問老師目前第二外語的門檻,是不是可以修系上商用英語的課程滿6分,像是商用英語上、商用英語下、商用英文會話上,共6分去抵?
A:不可以,英文不是第二外語

Q:請問共同選修課程(ex.第二外語)在全球菁英學程當中是算原系專業必修課程嗎?
A:不算

Q:請問我如果學分修滿了,大四隨便選一堂上,然後被當掉有關係嗎?
A:這是你的選擇,被當掉拿不到學分沒關係。但請注意,根據本校學則,一學期內請假(缺課)逾全學期授課時數1/3者,應令辦理休學,由學校通知限期辦理休學與離校手續,仍未辦理或其二年休學期限已屆滿者,則予退學。一學期內曠課逾全學期授課時數1/3者,則應予退學。

Q:請問學生證什麼時候可以拿到呢?
A:學籍記載表繳交完畢(於開學日天由班代統一收齊繳交至註冊組),且已註冊繳費,才可領取學生證,也就是開學後才能領到學生證。

Q:請問系上所必備的西裝,是要在開學前購買嗎?需要非常正式的款式嗎?
A:國際禮儀課程有三次活動(新裝發表會、公司開幕酒會及完美風範演講),需要穿著正裝,但不必急著去買西裝洋裝。待第一次上課說明後,同學覺得需要再考慮。男同學可穿著長袖襯衫及非牛仔褲運動褲的長褲。女同學可穿著正式的長袖襯衫及裙子。不管是男女生,正式服裝不允許牛仔褲、運動褲或短褲。因此,男同學不強制穿著西服,女同學也可以著褲裝。

Q:程式設計的課程是使用什麼類型的程式語言和系統?
A:Python是近年來應用於數據分析的程式語言。因為容易上手被廣泛學習。本課程介紹Python的基本語法,奠定程式入門學生數據能力,以因應當代各行各業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的需求。授課內容主要包括:輸入輸出、型態與運算、條件判斷式、迴圈、函數、模組介紹、視覺化、自訂函數…等等。以上內容來自課程大綱。

Q:我們會有很多與外籍生在課程上的分組交流或是小組合作報告嗎?
A:全英語授課課程(EMI)會有外籍生上課,大學部的EMI課程幾乎都是選修課。

Q:想問大一的微積分是什麼課本!可以先自己提前去購買嗎?
A:建議開學後統一購買,或者學長姐會賣書/贈書。

Q:請問大學課本一定要自己買嗎?有沒有集體購買?
A:大學課本通常是開學後,由助教或班代統一訂購,不需要自己買。

Q:想知道國企是怎麼認學長姐和學弟妹的阿?
A:會有一連串的迎新活動,還有學校舉辦的各種新生盃體育競賽。

Q:學長姐們的英文是不是都超級強那種?
A:不用擔心英文強不強,雖然國企系對於英文程度的要求還是有一定的水準,系上也會開一些全英課程(EMI課程)可以選,但授課老師和學長姐們都很友善。EMI課程的目的是提高學生學習英文的興趣,而非打擊學生的學習信心,請放心。請參考本系官網🔗外語增能說明。

Q:想請問免修英文的標準是什麼?
A:請參考🔗語文中心說明 ,本系新生手冊也有寫。

Q:想請問如果沒有上微積分的先修課程會影響到之後的課程嗎?
A:不會。建議進來再上本系微積分,可以多一點機會認識同學。

Q:請問有需要寄畢業證書到學校嗎?
A:開學之後請班代統一收。

Q:請問開學日是哪一天?
A:可以查🔗暨大行事曆

Q:我想問說國企系適合用平板嗎?不買筆電的話。
A:個人習慣問題。平板和筆電差在是否可以跑程式跑軟體,系上有必修「程式設計」會用到Python,「統計學」會用到SPSS軟體,選修課有些會用到R語言和SPSS軟體。如果不買筆電的話,可以去電腦教室寫作業。

Q:請問系上上課方式會用電子書上課嗎?
A:目前應該是沒有老師用電子書上課。

Q:請問學貸要在什麼期間提出申請?學校有指定配合的銀行嗎?
A:學生事務處的🔗生活輔導組有相關訊息 。

Q:請問最近學校有什麼事是新生要用的呢
A:有什麼事情校方會用email通知大家,或者你可以加入🔗NCNU LINE官方帳號,向校方提出問題。學校也有🔗新生專區

Q:(1)請問學校給的信箱是學校發的訊息都會傳到webmail裡面嗎?(2)可以用gmail登進去嗎?
A:(1)對;(2)webmail有15G,你也可以設定將webmail的信自動轉寄到你自己的gmail,請參考Dcard網友說明的🔗轉寄設定

Q:座號的順序是什麼?
A:暨大的座號順序是個申、繁星、分科測驗。

Q: webmail.ncnu.edu.tw,要登什麼帳號?
A:請參考🔗email設定

Q:學生證照片可以上傳了嗎?大頭照只會用在學生證上傳這邊嗎?有沒有需要帶去學校?還是電子的就好?
A:同學請上暨大首頁上方點選「在學學生」身分進入🔗校務系統學生專用簡易版。使用入學通知的帳號(學號)、密碼登入,點選畫面左邊選單【其他系統或服務】,再點選[學生證相片上傳系統] ,請先檢視在校務系統內原有之個人相片,如果沒有相片資料,或相片老舊或不清晰,可上傳個人最新相片,業務負責單位審核通過後即轉入校務系統資料庫,供製作學生證之用。請見🔗說明

Q:證件照有帶眼鏡有關係嗎?是比照汽機車駕照那種嗎?
A:學生可上傳最近 2 年內所攝彩色,脫帽、未戴有色眼鏡個人數位相片檔至本校學生證相片上傳系統,照片規格比照國民身分證相片規格。

Q:請問webmail和cloudmail有什麼不一樣?我們現在有需要設定嗎?
A:公務訊息的信件都會寄到Webmail,如果您們分開使用就會總共會有30G的信箱容量!就是要養成到Webmail接收公務訊息習慣,依個人需求設定!請參考🔗說明

Q:學生證登入的時候已經有照片就不用再上傳了對嗎?
A:註冊組主動匯入大考中心所提供之照片,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上傳更新其他符合的照片。

Q:學雜費和學費的繳費單會寄來嗎?
A:學雜費繳費單請於8月下旬至第一銀行🔗「第e學雜費入口網」下載,驗證碼為身分證字號後6碼(外國學生請輸入居留證後6碼,若無居留證號請輸入民國出生年月日共6碼)。其他更多請參考🔗入學通知

Q:請問繳費單上的學生會費是要幹嘛的?
A:學生會費繳費單部分,請同學自行決定是否繳交,繳納學生會費與否不影響註冊程序。有關學生會費問題:請私訊學生會FB粉絲專頁「暨大學生會 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 Student Association」,或IG(帳號:ncnu_sa)或寄信至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學生會信箱,或洽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分機2321。

Q:請問要怎麼知道在選課時自己的英文課是要選基礎班英文還是進階班英文還是國企系英文呢? 那英文課的老師是自己選的嗎,還是有分單數是這個老師,雙數是另一個老師?
A:請參考本系新生手冊說明,或是🔗外語增能網頁說明

Q:我們現在算就學期間嗎?因為最近要考多益有看到獎學金3000元 現在考的話這樣還可以申請嗎?
A:英文檢定獎勵金每人限領取一次,也許你的OOPT達90分就可以申請,TOEIC分數就不能再申請了。建議考完OOPT之後再去考TOEIC。

Q:上網看課程,但在必修裡面找不到會計學那門課是正常的嗎?
A:會計是三系合班上課,但各系實習課在不同時間。合班上課是週五下午1-4點,地點是管268。括弧內是實習時間地點,有註明在本系學生手冊裏。

Q:申請英文免修的話,學分還會算嗎?
A:可以看本系學生手冊說明,英文學分轉為自由學分,要修課補足。

Q:經濟和微積分上課是三小時,實習課是一小時?但會計課上課是三小時,實習課是兩小時嗎?
A:對。實習課會由教學助教(TA)來上課或帶同學做題目練習。

Q:有點不懂英文課的意思。是指現在在選課的時候必修那邊的英文是選擇國企系的a或b 班(看自己是單雙號選擇),等那個測驗完之後會分基礎跟進階嗎?
A:沒錯。如果被分到基礎班或進階班,就要退掉原本選的英文a或b班,重選基礎或進階英文班的上課時間做調整。以往國企系學生落在基礎班應該蠻少的,多數是免修英文或進階班。所以絕大部份學生還是在一般班上課。

Q:週三下午有些通識有排課在那時候,如果選了,會跟通識講座衝突嗎?
A:會有衝突。四年內通識講座只要聽6場。選了週三下午的課就是那學期聽不了通識講座。或者學長姐有建議,可以在新生茶會提出來問。

Q:請問Mac要怎麼選課?我下載完了然後那個檔案打不開?
A:Mac的下載完還要去「系統偏好設定」>「安全性與隱私權」>「一般」>「允許從以下來源下載的app」就會有可以允許jnlp那個檔案執行按鍵,按下去就打得開了。

Q:請問第二外國語的課程國企系是開設日語,選擇上的時間是不是可以自己決定,不一定是要大一,那語言可以選別種語言嗎?共同選修大一上可以選嗎?選擇日韓法德西之類的算不算第二外語?
A:本系學生手冊上面有寫,或是查閱本系官網🔗外語增能-外語資源說明。本系要求學生修讀第二外國語(同一語言)至少達6學分,修讀年級不限。凡非英文之外國語,皆視為第二外國語;課程等級不限,初級或一、二、三或實用皆可;開課單位亦不限於共同選修,外系課程亦可。亦可透過跨校選修課程去選修本校未開設的第二外語課程。

Q:今天看到學校和多所大學簽訂的跨校選修課程的新聞,會對我們未來的選課產生影響嗎?
A:🔗跨校選修課程只限定在特定時段本校未開設課程,例如本校上學期有開西班牙文,本校學生就不能跨校去選修西班牙文。但是,如果暑假本校開設的暑修課程沒有西班牙文,而外校有開,則可以跨校去暑修西班牙文。基本上只要課名不同就可以修,但僅限第1次修課,故跨校選修學分只能視為本系的自由學分,或是通識學分(看通識中心認定)。

Q:請問必選修科目一覽表要去哪裏下載?
A:課務組以後不再提供各學系必選修科目一覽表下載。本系課程地圖已經充份說明各年級必選修科目,且除了必修課之外,選修課科目以當學期開課為準,故不再提供必選修科目一覽表。若對修課有任何問題,請向系辦或填表單詢問。

Q:OOPT新生需要報名嗎 還是學校統一讓我們參加
A:不用報名,但要準時出現去做🔗OOPT測驗

Q:請問要怎麼看有哪些課可以選?哪些是這個學期一定要選的?
A:本系學生手冊(在LINE記事本)上有寫。必修課一定要選,選修課和通識課看你自己決定,但最少不得低於12學分,最多不得超過25學分。超修部份也請看本系學生手冊說明。

Q:選課是按照選填時間先後排序還是抽籤決定呢?
A:只有通識課要填志願序,本系開設必選修課會出現在選課精靈上讓你直接點選,但若本系選修課有修課人數上限或是外系課程,都是先搶先贏看手速。

Q:請問通識課的修課時間怎麼看?有點看不懂?
A:🔗開課時間說明

Q:會不會有選完課發現時間撞在一起的問題?
A:有可能,衝堂的課仍然可以一起選,但交出選課單給系辦助理之前,一定要退選其中一門課,否則衝堂課一律不會列在最後的選課確認單(黃單)。

Q:每年都有外國學生嗎(他們會講中文嗎?)
A:近年來系上每學期都會收至少兩位外籍生(碩士生),都不會說中文,但會在學校修華語課程,修課以EMI課程(全英語課程)為主。大學部有時候會收到以說外語為主的僑生,他們跟一般生一起上課(中英皆有)。外籍碩士生被本系聘請擔任English Time小老師,加強本系學生的英文口說能力,每個月都有開課,歡迎大家報名。

Q:系上讀書風氣好嗎?
A:(學長分享)我認為大學和國高中最大的差別是不再只有讀書一種選擇,但這裡說的不是指大家想的大學就能玩四年,而是大學提供了更多的課業以外的資源。就像主任提到的:「你自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選擇結交什麼樣的朋友」。用功讀書拚成績當然是選項之一,但成績不好也不代表就是一位差勁的學生,把時間和心力專注在鑽研自己有興趣的專業、考取證照,或者打工賺錢學經驗,甚至是透過參與社團、自治組織(如系學會或學生會)或是各式各樣的計畫團隊來累積實力、經驗和人脈也都是很好的選擇,端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回到當初的問題本身,系上的讀書風氣好嗎?我必須誠實地說,雖然我自己在課業並不是像系學會會長這種卷哥等級的資優生,不過系上確實也有一群非常認真讀書的同學,大家不必擔心會有什麼嚴重的打混風氣來影響自己。不過比起讀書風氣,我相信在國企系豐富的資源底下,大家爭取機會、為未來鋪路的積極風氣是更重要也更加難能可貴的。

Q:想請問之後會有課程是需要考取國企相關證照嗎?
A:本系近年來都有爭取資源輔導並補助學生報名國貿大會考,這學期也為學生爭取免費參加跨境電商技能認證全國競賽的機會。系官網已整理出國企人適合考取的證照,請參考🔗證照資訊,系上亦補助學生證照報名費(每張至多補助500元)。

Q:請問一下貴系的特色運動除了高爾夫有什麼種類呢?
A:本校特色運動課程每項均為1學分,學士班學生自二年級起才能修課,每學期至多認定一項特色運動課程,畢業前須完成至少兩項特色運動課程。國企系在大二上下學期開設高爾夫球專班(課號:120221),為國企系必修。另一項特色運動課由學生自大二下學期起自行選擇,包括射箭、船艇、游泳、網球、運動舞蹈、探索教育等(可任選)。選修第三項特色運動起可視為自由選修。

Q:可以請問次領域專業課程是額外選修嗎?
A:不是。次領域專業課程學分和畢業學分是並行的,只要你修的學分數滿足次領域學分學程的要求,就可以向系辦額外申請一張學程證書。

Q:對於大一課程內容需要用到平板作為輔助學習工具嗎?
A:平板的部分主要是看個人需求。大一有些課程會需要畫圖(如經濟課或是微積分)用平板會比較方便一點,但主要是看個人整理筆記的習慣是如何。

Q:系上有哪些大型活動?
A:我們的大型活動有像系野餐、系運動會、耶誕晚會,以及日月潭划輕艇等活動(還有其他活動),目前最近的大型活動是大一的新生之夜以及抽直屬。

Q:必修要在電腦選還是學校會自己排進去學生不用選?
A:所有課程都要學生自己選,系統不會自動排入課程。

Q:想確認一下「學分數修習規定」上寫「大四以上每學期至少應選修一個科目」,是指一定要修習一門系上選修嗎?還是通識或共同選修那種的也能選呢?謝謝!
A:任何一門課皆可,體育課也可以。

Q:請問有出現在課程地圖上的選修課會在哪邊看到呢?因為在選課精靈的地方沒有看見
A:實際開課以每學期校務系統選課查詢為準,沒看到就是本學期沒開。

Q:想請問哪裡可以找到系上的必修課表謝謝
A:1.系網頁的課程地圖;2.本系學生手冊(見Notion)。

Q:通識涵蓋不同領域的課程31學分,是在這四年內修完嗎?
A:通識16學分,是畢業學分,畢業前要修完。

Q:請問如果在通識志願填完後,還要再到選課精靈加選通識嗎?
A:如果通識志願出來後,發現自己想要的沒有上,可以再到選課精靈看有沒有想要的通識課還有名額,如果有名額就可以直接加選)選課期限內。

Q:請問大一必修體育課有包含游泳課嗎?
A:有,請參考🔗大一體育課程實施要點

Q:有興趣的通識課剛好都撞必修課,那我上學期可以不修通識嗎?
A:可以,這是你的個人選擇。

Q:請問每個學期的通識課有限修幾門課嗎?或是幾學分?
A:沒有這種限制,只有每學期修課學分上限為25學分

Q:請問學籍記載表是自行填寫完成嗎?那裡面內容是每一項都要填寫嗎?包括正反兩面,還有貼大頭照加身分證影本?
A:註冊組回答,能寫得盡量寫,不要空白,大頭照和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都要貼,才能換學生證喔。

Q:學校有校用版的office嗎?
A:🔗https://ccweb.ncnu.edu.tw/softlib/login.cshtml

Q:選課精靈裡自己本學期已選那邊已經出現通識課程,明天選課的時候是不是不需要再勾選一次?
A:那一欄出現的課程代表你已經選到這堂課,明天直接選其他的課就好。最後你選的全部的課(包括必修選修通識)都會出現在已選的那欄。

Q:國企好多選修都和必修衝堂 那就一定不能上了嗎?
A:對,看你要選哪一個,不能兩個一起選,否則兩個都不能上。

Q:請問系選修都衝堂怎麼辦?
A:選不會衝堂的外系學分,可以計入自由學分。

Q:如果開學能加簽的國文課都與系必修衝堂了怎麼辦?

A:大學四年修完該修的學分,你可以自己安排。

Q:進去選課時太晚,很多名額已滿,還能有在選的機會嗎?還是可以人工加選?
A:名額已滿的課程要使用人工加簽,看開課老師是否同意。

Q:想請問加簽時選其他院的國文課是被允許的嗎?
A:若選課期間無法完成線上選課,則請同學於9月4日至9月22日前填具「112-1中文思辨與表達人工加選志願表」(網址:https://reurl.cc/v7RW7e),同學收到通知後,請自校務系統列印人工加選單,於加退選期間,持單至中文系辦公室蓋章。

Q:如何計算學業成績GPA?
A:本校GPA的算法,是先將百分制的分數轉成四分制的GPA點數再進行計算。目前採用的「通用標準」為80~100分為4點、70~79為3點、60~69為2點、50~59為1點、0~49分為0點。請參考📍本校學生學業成績處理要點。學業成績GPA = GPA加權平均 = (各科GPA點數x學分數)的總和 / 總學分數

Q:畢業典禮後還要繼續上課嗎?還是就畢業了?畢典後有什麼手續要辦理?
A:畢業典禮和畢業無關,須先辦理離校手續,才能拿到畢業證書,請參考🔗暨大畢業生離校系統

 📍暨南大學學生手冊(校版,非系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