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題-簡介

企業管理專題是大三同學一整年的必修課。學生通常在大二下學期末,就已先進行分組。自110學年度起,本課程規定各組成員由5~6人組成,總組數為12組。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之下,各組同學選擇「創業競賽」或「企業輔導」任一主題進行準備一整年。原則上於大三下學期倒數第二週週五舉辦企業專題競賽發表會,大三同學皆需參與爭取榮譽。

(一)分組、抽籤與選課

大三同學於上學期開學前兩週內,應依序完成分組、抽籤決定指導老師,以及在校務系統上選課等三個步驟。

1. 分組

欲修讀「企業管理專題(一)」課程的同學應先完成分組,確認小組名單。自110學年度起,各組成員由5~6人組成,共分為12組。成員需為國企系學生,非本系學生不得加選。小組名單確認後,成員不得換組,除非有必要不得更換指導老師。

2. 抽籤決定指導老師

系辦於開學前兩週寄信通知學生抽籤事宜。各組收到信後,派一人儘速回傳小組成員名單給系辦,並且至少派一人於抽籤日(開學第一週內)於管432室(系辦隔壁)進行公開抽籤,決定各組指導老師。共有6位指導老師,每位老師負責指導兩組。

3. 上校務系統選課

學生在知道自己的指導老師之後,務必在加退選截止前,上校務系統選修該老師開設的企業管理專題(一)課程。下學期需繼續選修同一老師的「企業管理專題(二)」。

(二)選擇企專主題

企業管理專題主題的訂定範圍,分為「創業競賽」及「企業輔導」兩種主題進行。各組同學在大三這一整個學年度,可以擇一進行準備,或者兩者並行。然而,在下學期期末參與競賽之前,只能擇一主題報名參賽。兩種主題的必要條件如下:

1. 創業競賽組:

在企業專題競賽發表會前,組員至少參加一場校內外競賽,參與競賽主題須與該組企專報告內容有關。校外競賽相關資訊可參考獎金獵人網頁

2. 企業輔導組:

與一家企業合作為原則,或是申請政府補助計畫。

(三)競賽評分方式

1. 評審委員:聘請3位學者/業界專家擔任評審。

2. 評審評分總分為 100 分。
(1) 海報(5%)
(2) 書面報告(45%)(包含研究報告之整體架構、參與校外競賽/企業輔導活動之重要性與成果及研究成果的創新性)
(3) 現場口頭報告(50%)(包含可行性、台風、簡報設計、時間控制)

3. 評審獎項:
(1) 由 3 位學者/業界專家,進行評審兩種主題各自前四名及優勝獎。
(2) 由觀眾及本系專任教師票選其它最佳特殊獎項。

(四)獎項規劃

1. 名次獎

「創業競賽」與「企業輔導」兩種主題各取前四名,若單一主題組別不滿四組,名次即以組數為限,其餘為優勝。
第一名:獎狀與獎金$5000
第二名:獎狀與獎金$4000
第三名:獎狀與獎金$3000
第四名:獎狀與獎金$2000
優勝:獎狀與獎金$1000

2. 特殊獎項

(1) 最佳創意獎,最佳台風獎,最佳人氣獎,最佳行銷獎,最佳默契獎等五項獎項,各頒發獎金$1000。
(2) 每組最多只能得一個特殊獎項。
(3) 若某組在特殊獎項得到兩項以上相對高分者,以獲得最高分項目為準,並退出其他獎項角逐。例如,某組在最佳創意獎及最佳台風獎皆獲得最高分,分別為 30 分及 28 分,則此組獲得最佳創意獎,並退出最佳台風獎的角逐,因為最佳特殊獎項不得重覆頒發給同一組。
(4) 若有兩組同分,則由評審委員決定獲獎者。

📌國際企業學系企業管理專題競賽規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