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實習-修課規定

(一)修課之前的準備

欲修習國企系企業實習學分的學生,需先申請加入「企業實習與就業」FB社團在找到適合的實習機構之後,學生需先向國企系辦提出申請,繳交相關文件,並經本系企業實習委員會核定通過,方能修習企業實習學分。企業實習機會如下:

1. 由本系洽詢實習企業,提出實習名額及工作需求:

(1)國內實習:統一由張玉芳老師於FB社團公布企業實習徵才資訊,按照徵才條件辦理。學生需繳交申請文件1️⃣2️⃣4️⃣。

(2)海外實習:系上不定時申請學海築夢計畫及貿易小尖兵計畫,實習地點包括越南、緬甸、泰國等,按照計畫要求辦理。學生需繳交申請文件1️⃣2️⃣4️⃣。

2. 由學生自洽實習企業:

(1)國內或海外實習:由學生提出申請文件1️⃣2️⃣3️⃣4️⃣及相關佐證資料(如企業規模、實習生心得等),經本系企業實習委員會核定通過後,方可修課。

(2)學生得修習外系開設的企業實習課程(國內與海外實習皆可),可認作本系自由選修學分,或是抵免本系企業實習學分(需填寫抵免課程申請單)。

3. 若學生自行找企業實習而沒有修課意願,則本系不承擔與企業簽約的責任。

4. 學士班最多以6學分計入畢業學分,碩士班最多以2學分計入畢業學分。

(二)企業實習課程開課時間

企業實習在上學期、下學期、暑假等三個時段皆有開設兩門,分為企業實習(一)~(六)。每門課皆2學分,一學期最多修習4學分,依照實習時數決定之。

1. 學期中開課(共18週)的實習時數要求:

(1)每日8小時,每週至少一天,實習總時數以160小時為原則,承認2學分;學生需選修「企業實習(一)」(上學期),或「企業實習(三)」(下學期)。

(2)每日8小時,每週至少二天,實習總時數以320小時為原則,承認4學分;學生需選修「企業實習(一)(二)」(上學期),或「企業實習(三)(四)」(下學期)。

開課時間 上學期 上學期 下學期 下學期
課號 125124 125125 125127 125128
課程名稱 企業實習(一) 企業實習(二) 企業實習(三) 企業實習(四)
學分數 2 2 2 2
 

請注意:若在學學生當學期全部修習校外實習課程且校內未修習其他課程者,當學期費用以收取學費全部、雜費4/5為主,換句話說可申請退1/5雜費

2. 暑假(共兩個月)的實習時數要求:

(1)每日8小時,每週五天,實習一個月的總時數以160小時為原則,承認2學分;學生需選修「企業實習(五)」。

(2)每日8小時,每週五天,實習兩個月的總時數以320小時為原則,承認4學分;學生需選修「企業實習(五)(六)」。

開課時間 暑假 暑假
課號 125132 125133
課程名稱 企業實習(五) 企業實習(六)
學分數 2 2
 

(三)繳交申請文件

各學期開學前(如9月初、1月中、5月中等時點)開始接受同學申請選修企業實習學分,請於課程加退選期限截止前,繳交以下文件至國企系辦給張玉芳老師。若由系上媒合實習,請學生先繳交文件1️⃣2️⃣4️⃣若為學生自洽實習,則需先繳交文件1️⃣2️⃣3️⃣4️⃣,經本系企業實習委員會核定通過。

1️⃣企業實習申請表

2️⃣個人資料表(履歷、自傳、語文能力證明等有利資料)

3️⃣自洽廠商申請表(徵聘公告及錄取通知可取代公司用印)。

4️⃣家長通知書回函

•提供辦理意外保險之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

•修讀暑假期間企業實習課程者,需要繳交5️⃣暑期選修課單

•碩士生修讀暑期實習課程,其修課單經主任核章後,需預先繳交學分費

•若有文件繳交上的問題,請寫信或至國企系辦向張玉芳老師詢問。

(四)企業實習進行方式

1. 由本系洽詢實習企業,提出實習名額及工作需求。亦可由學生自行申請實習企業,經由本委員會核定通過。

2. 由本系企業實習課程之授課老師對學生進行實習行前教育,讓學生瞭解實習內容、工作態度、企業倫理及人際關係等輔導。

3. 學生開始參與實習前,需繳交家長同意書。及為維護實習學生權益,本系應與實習企業簽訂實習契約,並為學生投保大專院校校外實習學生團體傷害保險

4. 實習期間,授課老師視需要訪視實習企業及學生,以瞭解學生之工作情況,並給予必要之協助。

5. 學生於實習過程中,定期撰寫工作報告及完整之實習心得報告,做口頭報告與分享。並符合實習企業之實習規範,由實習企業督導與授課老師共同評分。

6. 實習期間經本系與實習企業協議後,得就計畫未盡事宜,另訂應注意事項,並不定期協調檢討各項實習措施,以期本系「企業實習」方案更臻完善。

(五)企業實習成績之評分標準

學生於實習過程中,需定期撰寫工作報告及完整之實習心得報告,做口頭報告與分享。並符合實習企業之實習規範,由實習企業督導與授課老師共同評分。實習成績包括以下方面:

1. 實習評估(佔50%):包含出缺席、實習企業及授課老師評分

2. 定期工作報告及實習心得報告(佔50%)

(1)包含期中書面與期末書面口頭報告實習成果海報

(2)期末報告務必出席,若當學期無法參加,須於下一學期補報告,或者自拍五分鐘報告影片。報告內容包括:

①工作內容;②學習;③生活;④對實習課程的建議;⑤附錄(實習照片、實習活動等)。

期中報告本文至少4頁A4紙以上,期末報告本文至少8頁A4紙以上(附圖、附表、附錄不計)

3. 實習學生應遵守的工作紀律

(1) 準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實習期間請假需經實習企業之主管同意。

(2) 遵守實習企業所安排之工作及作息等各項規定,並接受指導,不得轉換實習企業/實習單位或任意停止實習,惟特殊情事經本系協議通過者,得以個案處理。

(3) 實習學生必須嚴守保密之義務,絕不將實習企業的機密資訊洩漏或以任何方式告知第三人,使其他第三人知悉或持有任何相關機密資訊。更不得自行利用或以任何方式交付或交由第三人利用相關機密資訊或取得任何權利。

(4) 實習學生必須尊重實習企業的智慧財產權。

(5) 實習學生於實習期間,如有損實習企業及本校校譽之行為或其他不適任之情事等,經規勸仍無法改善者,本系與實習企業協商同意後,得隨時終止實習,實習學生不得異議。

(六)企業實習成果分享與Q&A

請參見國企系官網-特色-企業實習學分網頁說明

📌國企系企業實習課程實施要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