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B2B跨境電商

競賽/B2B跨境電商

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連結)

跨境電商已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並正在快速改變國際貿易的產業結構。為了搶救逐漸衰退傳統貿易模式,並因應未來可能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國內教學、研究、和政策制定單位應對 B2B 跨境交易有正確的認知。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並培養台灣的跨境電商人才,內產官學研各界將跨領域合作辦理「輔導廠商拓展外銷–第七屆全國大學生 B2B 跨境電商競賽」,期能藉此拓展相關科系師生的視野,帶領其與世界趨勢齊步併行。
 

參賽隊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我要成為電商王!

參賽學生:國企系108級6位同學

指導老師:黃鴻鈞老師

合作廠商:米棨貿易有限公司

得獎感言:

1. 視覺設計獎 第二名

黃意真同學: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去操作電商平台,比起B2C,B2B的商業模式更讓我覺得陌生,因此一開始在內頁設計的想法與廠商不同,一直以B2C的想法下去設計。透過持續的溝通與修改,逐漸摸索,並與廠商達成共識,也讓我學到設計不僅僅是設計師的創作,圖片與文字的堆疊,更重要的是能清晰展現,廠商想讓買家看到的特色。

2. 刊登獎 佳作

林奕岑同學:參加這次的競賽讓我了解B2B電商的業務內容,阿里巴巴是一個非常需要流量的平台,除了要有吸引人的內容外,還需要大量的關鍵字覆蓋以及廣告曝光,需要持續優化,才能帶來流量。而為了達成刊登獎的目標,我們每週固定安排例會,解決發現的問題以及調整當週的進度,確保刊登商品的速度。過程中,透過大家明確的分工,有人負責關鍵字、內頁設計、資料填寫等,讓上架得流程變得更有效率。其中,廠商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再遇到問題時,總能積極地幫我們想辦法,讓進度能順利完成,在競賽的最後,達成刊登商品的目標。

洪佩岑同學:很榮幸這次的競賽讓我有機會參與B2B的商業模式,與以往對C端客人思考的模式不太一樣,除了性價比以外,B端客人重視的是與廠商是否值得信賴,一種長期合作的關係。因此我們在設計產品頁面過程中,除了呈現性能外,也致力於將產品擁有的認證與公開透明的製作過程呈現給顧客,操作過程中,培養了不少未來職場所需的特質。

跨境電商會議記錄.jp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