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仁寶電腦/軟體研發本部

實習/仁寶電腦/軟體研發本部

 
實習單位:仁寶電腦/軟體研發本部

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華民國的筆記型電腦、手機代工大廠,全球第一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與金寶電子同為金仁寶集團兩大核心公司。

實習時間:110-1、110-2學期
實習地點:臺北市
修課同學:學士班107級洪同學
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1. 參展及行銷活動規劃
2. 協助O2O教育平台
3. RM週報製作與Dashboard彙整

學習:

從九月實習到現在,身為實習生的我,工作內容十分多元、工作量也真的不少,甚至也有許多需要直接與主管溝通的工作項目,但其實我覺得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可以負荷的,因為有很多的工作內容雖然細節繁瑣複雜,其實多做幾次後便能得心應手,當然也有較困難、難以克服的工作項目,不過從中也得到了一些體悟。
1. Excel的應用
進公司後,才發現Excel的應用對於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公司內部大部分的報表皆由Excel管理,所以不管是在公式上的使用或是對功能的熟悉度都需要有基本的掌握度,當然我也在Excel上遇到了許多難關,但真的就是邊做邊學邊累積自己對於Excel的熟悉度,而且善用Google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只要肯主動找答案,一定會出現有解決問題的辦法。
2. 寫信能力
實習後才發現主管們的溝通方式都是以「信件」為主要管道,但在這個世代的我們真的太習慣LINE、IG等通訊軟體的訊息方式,因此寫信溝通就變成一件相對困難的任務,就算實習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個月,但每當我需要寫信於主管溝通工作上的內容時,我還是需要先擬定草稿再請其他同事幫忙審核才有勇氣按下傳送鍵,我覺得要在信件中清楚地交代想說明的事項,不能過於文謅謅又不能過於白話,同時又要讓信件內容精簡,這真的是一件需要一段時間學習的事情,而我也還在學習路上。
3.  時間的掌握
在科技業實習後,才發現大家的工作步調是真的很快速,除了每天都有既定的工作任務之外,隨時都可能有既臨時又緊急的工作從天上降臨,此時需要的是,自己冷靜地依事情緊急程度按照順序安排處理這些任務,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因為一旦其中一個環節延遲了,便會直接影響後面工作的流暢度,甚至間接影響自己下班的時間。

心得:

能在大四這一年提早進入企業體驗職場的生活,我覺得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可以在工作中擁有一群很照顧我的同事更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其實有時候比起工作任務帶來的學習,我認為從各個同事的做事或處事態度可以學到更多的精隨,尤其「溝通」這一事,在職場上有太多的隱形地雷,這時有同事在身邊提醒著或是經驗談,都能快速地累積自己的經驗值。到目前為止的實習生活我覺得都還蠻喜歡的,很多的工作任務都讓我覺得充滿挑戰性,而我也喜歡每當完成一項工作再將任務從代辦事項的清單中劃掉的感覺,能使每天的工作日都能充實地度過,更有種每天的生活都很踏實的感覺。

在這段實習期間,很感謝我的主管讓我的工作內容很多元,或許有時候真的忙得好累,但也因為讓我嘗試了這麼多工作的內容,更讓我有機會去發掘在這眾多的工作任務之中,我對哪樣的職位有更多的憧憬。希望接下來的實習日子,我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並透過主管交辦的工作內容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附加價值,除了硬實力的進步,更能增進自己的軟實力,不管是說話的表達能力、寫信的溝通技巧、文案的撰寫、行銷活動視覺設計或是影片剪輯等等。最後,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在職場能擁有一群很好的同事前輩,時常願意分享他們自己的經驗給我,甚至是不厭其煩地教導我一些工作上的小撇步,不是愛講話的人就能有很好的溝通能力,溝通是一門需要不斷進修的課程,希望自己未來能擁有更好的表達能力與溝通技巧,願在未來實習的日子更加順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