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影響力數據/研發部企劃組

實習/影響力數據/研發部企劃組

 
實習單位:影響力數據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企劃組

影響力數據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於2012年所成立,業務內容主要分為兩大類:AIE跨國KOL/網紅影響力評估資料庫系統、Quickseek快析輿情數據庫。AsiaKOL亞洲達人通行銷網站,提供最新解決方案,如微網紅行銷、KOL產品開箱、亞洲各國KOL專案企劃、跨境KOL來台旅遊體驗等行銷服務,協助企業品牌年輕化及轉型。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是公司旗下的AI輿情產品,成立於2017年,致力於亞洲的社交輿情智能數據分析研究,專精於亞洲多國語意分析、AI語言自動化評價、網路社交媒體分析以及圖像辨識等AI軟體技術研發,並整合開發多樣的應用技術產品,致力成為行銷科技(MarTech)解決方案服務公司。

實習時間:109-2學期
實習地點:臺北市
修課同學:學士班106級鄭同學
工作內容:

部門本身主要為負責Hashtager貼嗑平台的整體營運,包含系統優化、業務開發、主題企劃等,而我主要負責的工作內容為Hashtager貼嗑的社群經營,將其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1. 社群-內容經營、企劃與執行、用戶關係管理(70%):
規劃Hashtager貼嗑平台的Instagram及Facebook社群貼文佔了工作內容的70%。由於Hashtager貼嗑主要以「免費體驗產品與活動」為主軸,因此我將貼文劃分為三種類型分享:體驗活動介紹、體驗心得文章分享、分享系列貼文。除此之外,也做了幾個主要的社群企劃,如:最一開始的「體驗大使訪談計劃」,在提案時很湊巧地被主管告知可與公司預計發布的新聞稿做結合,因此在一個月內訪談三位平台上的體驗者,從挑選受訪者、訪綱製作、一對一現場訪談皆為我所負責,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與經驗。再來則為陸續新增的「蜜糖vs.毒藥」-製作限時動態讓粉絲回覆是否有購買過他人推薦,自己使用過後卻不怎麼好用的產品、「嗑學堂」-以知識分享類的貼文為主、「嗑乾貨」-可直接運用、使用的貼文,如:配色網站推薦、GIF關鍵字分享等。而貼文製作中,設計、文案等皆為我一人負責,除了體驗產品的封面由設計師設計、體驗心得文章以體驗者分享的內容為主以外,其餘皆由我將貼文從0到1,是一份需要相當獨立作業能力的工作。

2.  線上線下體驗活動-主題企劃與執行(10%):
如同上述所說,Hashtager貼嗑主要以「免費體驗產品與活動」為主軸,因此每月都有固定的活動主題企劃。而主題企劃主要為正職的同事負責做定案,我則提供部分想法,如:5月份的母親節特別企劃、6月份的環保愛地球企劃等。除此之外,還有每月固定的「IG票選系列」,先挑選主題類別(底妝、眼妝、頰彩類等),藉由社群製作限時動態讓粉絲投票順序,再從排序高至低的主題分別挑選兩樣當月熱門產品或新品,讓粉絲票選想體驗的產品。一來可與粉絲進行互動,也可確保這項產品為粉絲想體驗的產品,而由這兩個月執行下,也觀察出企劃十分成功,單項體驗活動的報名人數更突破200人,也為此新增不少會員數。

3. 廣告投放與優化(20%):
Hashtager貼嗑平台上所有上架的活動,都會投放社群廣告以及Google關鍵字廣告,藉以增加更多會員數與報名者,而廣告投放的部分也由我主要負責,因此佔了工作內容的20%。雖然廣告圖會依照活動圖進行修改與調整,但因應投放的版位不同,偶爾也會需要自己製作廣告素材。觀察廣告投放的成效也是工作內容的一部份,需要考量是受眾設定的問題?還是素材或文案需要修正?都是得一一做測試與觀察的。而Google關鍵字廣告的文字設定更為燒腦,CPC比起社群廣告又來得高,因次放假時即便沒上班也必須常常至Google廣告後台查看,只能說廣告投放真的是需要好好盯緊的一項工作內容。

學習:

這次的實習當中,我擔任的是社群實習生,做的不僅僅只是社群的事。透過社群經營、企劃發想與執行、廣告投放這三項主要的工作內容,除了訓練自己獨立作業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之外,在同事和主管的指導下,也得到了許多收穫與啟發。

1. 持續優化的不僅是貼文內容,自己也是。
社群經營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製作貼文、分享內容,一篇好的貼文能夠為社群吸引好的粉絲,我想是任何人都明白的事。貼文發出之後,並不只是發完就結束,更需要在發完文章後觀察後台數據及粉絲的反應如何,迴響熱烈的主題能夠繼續執行,而互動較差的貼文則必須進行優化,找出為何較低的原因。此外,透過與粉絲的互動過程,也必須明白「不是所有粉絲都和想像中的一樣」,貼文必須優化,而自己也是。在和粉絲的對談互動中,語氣、文字,都是容易受到對方影響的,即便會因此心情不佳,也不能展現出來,畢竟受影響的對象會是公司,不是自己。貼文會有互動低的時候,粉絲也會有不一樣的時候,這時都必須找出原因並進行優化與修正,讓自己在面對不同情況都能夠作出適當的反應。

2. 永遠都不要害怕嘗試,做就對了。
在實習過程中,公司屬於任何事都樂意讓你去嘗試的類型,給的空間很大,能夠好好發揮。不論是貼文主題、活動企劃、廣告素材與文案…等,只要有任何想法,都能夠一一嘗試。主管也很常告訴我們一句話:「不測試看看怎麼知道結果會如何」,因此時常在會議中提出一個想法後,就能夠立即執行。很多事其實當考量太多而不勇敢去嘗試,就永遠無法得知成效是好或壞,唯有實際的行動,才能夠知道結果,也才能有所進步。

3. 邏輯很重要。
雖然社群實習生看似只要發發貼文即可,隱藏在背後的更是一連串的邏輯思考。貼文規劃需要邏輯、企劃發想需要邏輯、圖片設計需要邏輯、廣告投放也需要邏輯。任何事情其實都必須經過邏輯思考,才能夠確定是否執行、如何執行,以及執行後的成效如何和怎麼進行修正。主管常說,他很重視員工是否具備「邏輯」這件事,畢竟在提案、報告的過程中,架構是十分重要的,要如何設計簡報順序、內容必須放什麼、粉絲與客戶需要的是什麼…,這些都必須仔細思考後,才有辦法進行傳遞,因為任何事都是有根據的。

4. 設計是門很大的學問。
從擔任社群實習生以來,改變最多的其中一項就是「設計思考」。我並非設計專業出身,而主管也不是,卻能夠從主管每一次的建議中,持續改良、持續優化。不僅是貼文封面、廣告素材,在網站設計UI/UX的部分,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門學問,其中也不外乎需要「邏輯思考」。有次很榮幸地與同事和老闆共同討論網站架構,更了解到
「不同受眾就需有不同設計」的這件事。如:企業方看重的是「結果」,如何設計出讓人一看就能夠立即決定合作的網站,又或是貼文封面需呈現的重點…等,很多都是需要一一學習的。

5. 更懂得利用多元管道充實自己。
自從擔任社群實習生,開始替公司經營社群後,便會特別留意與「社群」、「行銷」、「廣告」、「設計」有關的文章,也變得更有求知慾。隨著線上課程的流行,也為了充實自己的能力,購買了幾堂與社群文案相關的課程。我認為,學習永遠不該是被動的,而是要自己主動爭取,畢竟只有自己知道想要的是什麼。而現在網路的發達,也讓我們找尋知識變得更為便利,更該好好運用這些管道。

心得:

此次實習,因對於社群、行銷有濃厚的興趣,又剛好看見「社群實習生」的職缺,就對此職缺投遞履歷,很幸運地當天就收到面試通知的消息。由於在社群經營上已經擁有過經驗,當天面試時十分順利,也在最後收到了offer的通知。

1. 第一次發文就上手
還記得剛到公司的第一天,簡單的員工訓練、初步了解社群現況與公司狀況後就開始實際製作貼文。由於在公司中,比較了解社群該如何經營的只有我,因此所有想法與行動都由我自己決定,僅需要在發布貼文前讓當時的實習導師過目,確認沒問題後就直接發布了。也幸好第一篇文章的數據還不錯,讓第一天經營社群的我十分開心,也感到相當的有成就感。後來,最一開始接觸的挑戰就是主管要求我製作一份社群經營的計畫報告,第一次製作經營計畫簡報不太有頭緒,很感謝當時的實習導師,在看過我簡報的初稿後給了我製作的邏輯,讓我能更順暢地完成這份簡報,也在那場簡報上獲得主管三次的肯定。

2. 進步都是在主動中成長
在這四個月的實習過程中,不僅只是做做貼文、打打文案,由於公司的彈性,獨立執行了幾個不錯的企畫,也讓自己做了許多和行銷企劃較相關的工作。雖然廣告投放不是我的專業,而我也沒有很了解這些成效究竟是好是壞,只知道點擊數、活動報名數、會員數,都相較最一開始投放的成效來得好,甚至六月份一開始,就快到達每月要求的KPI,真的十分意外。雖然四月底時,熟悉的實習導師離開公司,來了一位新的同事,負擔稍微增加了一點,但也讓我接觸了想學習與了解的業務內容,在疫情尚未嚴重時,跟著同事和主管一起到了客戶公司拜訪、討論合作,雖然只是負責做紀錄,卻也從中了解客戶們著重的部分是什麼,以及如何說中客戶的痛點,讓雙方決定合作。因為自己是個不喜歡安於現狀的人,不希望此次實習只單純在經營社群上,期望能有所突破,而主動提出想學習業務開發與企劃,幸好同事與主管都很樂意讓我跟著一起學習,雖然身為小小實習生,也能夠接觸最前線的業務合作,真的獲益良多。

3. 所有的變數都是對自己的挑戰
這次的實習,原以為單獨北上對自己而言就是一大挑戰,殊不知碰上疫情爆發的時期,對許多事都產生了變化。雖然無須通勤至公司,減少許多來回的時間及交通費用,卻也增加了討論事情上的麻煩。有許多遠距後的不方便,如無法面對面的直接討論、無法和往常一樣,有事時直接與同事詢問,可以直接快速地找到解決辦法,但也因為如此,使得自己在實習過程中,獨立工作的能力又更上一層,同時,對於訊息傳達的能力,也有所進步,更培養了適時工作回報,讓主管了解進度的好習慣。
在疫情嚴重的這段期間,看了許多企業家們的建議,許多員工擔心公司無法撐過這個時期,因而害怕會被公司資遣。而她就對此建議,這段期間更該與公司共患難,並適時回報工作狀況與進度,讓公司明白「即便是遠距,每天都有將應做的工作內容完成」,我認為這真的是件十分重要的事,且儘管是否疫情嚴峻,這件事都是本該做好的。雖然很可惜的是,這次實習的在尾聲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碰上疫情產生許多變化,無法再與同事及主管好好道別,卻也讓自己更珍惜現在還能好好工作的狀況,並努力達到最好。

實習的四個月中,學到的不僅是經營策畫、廣告投放、文案撰寫的硬實力,也學到如何在職場中成為一位能夠獨立作業、適時完成交辦作業的軟實力。了解在一個新的群體中該如何生存。透過實習的經驗,更確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