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仁寶電腦/專案管理室

實習/仁寶電腦/專案管理室

 
實習單位:仁寶電腦/專案管理室

1. 沿革與背景
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仁寶;代碼:2324)成立於1984年6月1日,隸屬於金仁寶集團旗下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早期為CRT監視器生產廠商,後轉型為筆記型電腦代工,為全球前二大NB代工廠,及LCD監視器、LCDTV製造大廠。
2. 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主要營業項目為筆記型電腦、液晶監視器、液晶電視及各種電子零件之製造、加工及銷售。2019年公司營收比重分別為NB68%、智慧手機及平板18%、其他產品(包括工業電腦、網通、物聯網、穿戴裝置)14%。

實習時間:109-2學期
實習地點:臺北市
修課同學:學士班106級黃同學
工作內容:
禮拜一:1. 更新客戶Data,包含合約更新(客戶用印&雙方用印);2. 電訪開發10%及20%客戶。
禮拜二~三:長照居家服務政府特約機構Profile更新,建立每週新增的潛在客戶Data。
禮拜四:製作Pipeline提供BD機構以做出訪計畫。

禮拜五: 台北總部RM(關係管理)人力彙整製作。每位職員一天人力均為0.2,一週則為1.0,針對不滿1.0及高於1.0的同仁之上級主管,向該主管了解下屬當週實際人力異常情況,並協助做出解釋;每週總部專案Dashboard儀錶板製作。
其他:不定時協助製作居服系統操作文宣,提供外面的長照機構或日照中心使用,以及製作O2O教育平台文案圖,或是系統說明會的簡報設計等等。

學習:

學習我想分成實際應用以及職場生存,三種面向來說明。
1. 軟體應用面:
(1)Excel:必備的Vlookup, Right, Left, Mid, If公式,到格式化條件、樞紐分析和移除重複,使用頻率皆相當的高。
(2)Word:Word,Excel和Outlook的三大並用批量郵件寄送功能,還能針對信件客製化,也是必學技能。
(3)Powerpoint:大學畢業基底技能,簡單的設計要領及「大眾」美感一定要具備,無論是上網找模板再修改,或是上Canva找靈感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對老闆的口味,並且看了要簡單乾淨明瞭。
(4)Illustrator&Photoshop:能兩種都會最好,若有製圖需求,卻礙於版權可能無法直接使用外部的圖片,則可以自己動手製作圖像,且職場上時常會有使用外部圖片的需求,Photoshop的去背能力也可以先準備起來。

2. 職場生存面:
(1)溝通:
向上管理相當重要,面對各種不同類型的主管,需要為自己準備好應對方式,我的主管偏向「樂於徵詢意見的顧問型主管」,儘管仁寶是一間幾十年的老公司,但我們的專案管理室卻是剛成立不到兩年的新部門,因此主管們大多會願意傾聽員工們的意見,遇到困難也同舟共濟,共同解決難題。雖然主管屬於傾聽型,但也要懂得說話的藝術,措辭上要小心之外,也要放低身段,誠心給予建議。另外,為了要能給予好的建議,一定要隨時都提前做好準備,提前先思考主管可能的提問,抓準時機提供適當的建議,讓主管對自己留下好印象,也可以努力成為概念發想人,針對不同情況,適時提出自己的看法與預計作為。

(2)人際相處
與同事間相處和睦融洽,是大部份上班族的夢想,我滿幸運可以遇到和自己年齡相仿的哥哥姐姐們,總是作為我人生及職場上的導師及榜樣。在職場上猶如小型社會,學會融入,但非諂媚;學會創造自己獨特的形象,但非特立獨行。聽來容易,實做難,身為職場最資淺的實習生,價值觀與哥哥姐姐們會有一大段差距,無論是思維或是經歷都比自己廣闊許多,學著用更宏觀更成熟的視野看待事物,能給予自己成長,另一方面也更能用他們的思維來交談,相處的更為融洽。

3. 自我學習面
(1) 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手腕
在學校裡其實就要培養好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來到職場上,會遇到各種工作、心態調適或是人際關係上的問題,而不一定有人可以陪你一起解決,或是給你意見。以工作來說,面臨到的問題大概都是,任務執行遇到瓶頸。我會衡量可以研究並解決問題的時間是否充足,若不充足,我會直接詢問同事,並為下次預留可以研究並解決問題的緩衝時間,以防讓同事留下沒有自行解決問題能力的壞印象。又或是換個方式問問題,不要丟開放式的問題給對方,而是給予對方選擇題來做詢問,先拋出疑問,並先設想1-3個解決方式,讓主管或同事來決定。

(2)心態調適
實習不等於學生,在職場上就是個員工,公司其實只在乎員工能為公司帶來什麼,所以不要抱持著我只是來學習的心態,切勿盡情的Try and Error。如果因為自己一個人的過失影響到後面作業,那後果不堪設想。而是應該透過工作的時候,辨別這項工作是否適合自己,而自己又能從中獲取哪項技能,未來是否適合走這條路等等。人際關係上的問題,一定要保持著開闊的心胸,去認識不同於你生活圈的人。職場上的人形形色色,有不擅修飾字詞的人,內心脆弱過於細膩的人,或是無邏輯極度自我的人,可能偶爾在溝通時會被尖酸的話刺傷,但一定要記得哪些話值得記在心裡,哪些話需要左耳進右耳出,不需要過度把別人對自己的評論放在心上,增加自己的壓力,因為每個人從小受的教育不同,生長環境也不同,不可能跟誰都能一拍即合。
 
心得:

真的很開心能進入仁寶電腦這間大公司,雖然一度因為找不到工作上的成就感及目標,抑鬱了好一陣子,但托了公司前輩心靈開導的福,最終我也在工作中找到了意義,並取得了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有時候會對於薪水只有25,000耿耿於懷,畢竟在台北租房,想要生存下去,這樣的薪水真的每天都活得很辛苦,沒有所謂的生活品質,在台北,想要省錢就只能用時間來換取,像是想要吃上一頓好的晚餐,也只能乖乖回家煮飯,即使會花上很多時間,無論是買菜備料,烹煮,到收拾善後,但卻能省下一筆飲食費的開銷,這樣的生活想起來也是很辛酸,所以想離開回高雄的想法到現在也是沒有消失過。然而不可否認的,在實習期間,尤其是在台北實習,真的學習到很多,尤其人脈的掌握更是來台北的目的之一,在這裡真的能遇到很多為了生活在努力的優秀人士,因此,我在仁寶轉正成功了,以處秘書及帳務管理的身分成為仁寶的一份子。

陪伴我實習的哥哥姊姊們,就像我的爸爸媽媽一樣的照顧我。從一入職到現在,我們總是一起去吃飯,聊天聊心事。因為職場跟學校真的有很大的差距,心態一時調適不過來,遇到種種挫折,他們會與我分享很多工作上的經驗還有心得,鼓勵我看開一點,這也讓我從一個菜鳥大學生,慢慢變成一點一滴受社會歷練的社會新鮮人。對我來說,其實同事間相處的融洽這件事,重要性遠大於我在工作上是否獲得成就感,這也是我目前想轉正繼續待在仁寶的原因,我愛他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