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旭東機械/專設業務部

實習/旭東機械/專設業務部

 
實習單位:旭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專設業務部

旭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79年,從傳統模具製作與自行車設備開發起家、銷售實績遍及世界五大洲。並持續以與時俱進的研發佈局與經營理念,跨入高科技尖端電子產業設備領域,提供產業界不斷強化競爭力的支援。公司不以製造業自居,而自詡「不只是機械設備的供應商,更要為客戶提供製程設備,整合規劃、設計、製造、訓練與整廠售後服務的策略合作夥伴」,對客戶的承諾使命是—提供最尖端的設備服務,讓客戶滿意與獲利。

實習時間:110-3學期
實習地點:臺中市
修課同學:學士班108級李同學
工作內容:

業務的工作主要分為對外接洽以及內外雙向協調溝通。首先,對外接洽,也就是跟客戶溝通以及報價。當有客戶打電話想委託公司管件加工、代工時,我們會比對先前製作的管件價格表來對客戶進行報價。隨著客戶加工條件的修改或增加,我們也會逐年調修價格。雖然報價看似簡單,但是在第一次向客戶報價後,客戶端必會反應價格太高,並希望有協商價格的空間;也可能會在看完報價單內容後,認為有些費用沒有存在的必要。業務不只是要會接單開單,更要了解一些管件的製程,才能有跟客人議價的能力,也可以在必要時幫客戶解答。除了管件的加工、代工外,公司也有製造大型的機械設備,並販售到許多國內外地區。當客戶對機器的操作有疑難雜症時,業務會在向研發人員及機械操作人員了解機器的操作方法及基本狀況後,拍影片給客戶做教學輔助,或是直接以手機視訊的方式指導。可以說是業務總是站在第一線為客人解決問題。

至於內外雙向溝通的部分,就是接在給客戶報價完後,後面的流程。在客戶端們下完訂單之後,業務們會接單,並匯入或輸入到公司系統內。確認完管件型號、數量、管件單價無誤後,產出訂單明細交由生產部門製作。但若是客戶在生產管件的過程中有變更需求,業務就須另外開立訂單變更單來取消或變更這筆訂單。如果在製作前就取消訂單,那就不會發生管件的生產浪費;但若是在生產後才變更,又因為管件製造的條件設置很多,該管件就無法放入倉庫內當庫存,只能報廢丟棄。因此,若是客戶提出變更需求時,若業務能了解清楚狀況並積極說服客戶,就能避開一批管件的浪費。由上述的這種情況,可以發現到業務其實是一個需要有敏捷反應力、流利口才及洞察力的職位;既要先察言觀色後,做出對雙方損傷都最小的解決方法,也不能給出太隨便的解決方法,以免壞了兩方的合氣,造成客戶的損失。

催繳客戶應付款項也是業務的重要工作之一。有些客戶會在我們打電話催繳後轉移話題、打太極。因此,如何應對無準時交付款項的客戶不容易。俗話說:「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為了確保我們會與這個客戶有更多下一次的合作,在催繳時應竭盡所能地用較親切的語氣說話;但若是對方繼續避不回覆繳款日,接洽負責人們勢必會有些不耐煩。因此,如何在這之間找到平衡點,不傷和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學習:

這兩個月的實習中,我學到了大量使用電腦系統(ERP)的開單作業,以及資料整理的技巧。我在實習的兩個月中,每一天都仰賴了ERP系統非常多時間,真的很方便,也因為會持續升級的系統而方便快速許多。雖然對操作電腦並不陌生,但是剛使用ERP系統開單的時候因為步驟小多,所以花了一個多禮拜才適應。慶幸的是,時間從原本的快一小時,變成15分鐘,並且還在慢慢地變快。資料整理的部分,我有整理了紙本及電子檔的資料。我大概花了三週到快一個月的時間整理一大疊未歸檔的紙本資料。

實習中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上課了。有各種各種的課,像是內部新進人員訓練、業務姊姊們跟主管上的課,以及實習快結束前的ISO品質系統的課程。在第三四週的時候,一週會有三天的早上,主管會找我們(五人小組)去她辦公室開一個小小的早會;主管在旁邊監督和輔助,由其他的業務姊姊上課。教課的業務姊姊會先去接受員工內部訓練,像是Word和Excel的教學,然後她們再回來教我們,或讓彼此間互相複習。我覺得有機會去深入了解這些文書軟體非常重要,像是這次實習的業務部門,就需要借助文書軟體的使用來製作大量表單還有統計數據。除了文書軟體的學習之外,主管還幫我們上了談判課!因為業務是接洽客戶的第一線,因此如何溝通和處理情緒是非常重要的。一開始主管請業務姊姊先給我們之前遇過的實際案例,並讓我們在聽完後給出要怎麼處理的建議。

除了工作上的訓練課程,公司還有安排物理治療的課程。一開始覺得為甚麼人員內訓要學物治?聽完後覺得了解一些簡單的操作可以舒緩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僵硬的肌肉,所造成的身體緊繃跟疲勞。針對在辦公室因久坐而引發肩頸痠痛,或是一直點滑鼠會有食指肌肉僵硬的人,每天一點點拉伸會讓身體跟精神好很多。我自己是從第二週開始,就有肩胛骨痛的問題,可能跟我坐姿不良,以及因為要打洞所以需要抬高單側手臂有關係。但在業務姊姊介紹了如何藉由一顆網球和牆壁來滾動按壓背部肌肉之後,我一直痠痛的那點真的不酸了。所以簡單的物理治療真的很不錯,也許這種簡單操作的療法應該再被更大地推廣。

實習快結束的前兩週開始接觸ISO品質管理系統。ISO是由國際標準組織訂下的規範,主要是對每個企業訂下規範並加以實施。我覺得這似乎是一個趨勢,未來應該會有很多公司陸陸續續申請ISO;有了被國際標準組織認證的品質管理,才會促使其他大公司來合作,因為相對有保障。在僅剩的兩週實習,我也一起跟著各部門上了總共6小時的課程。老師會給每個部門分析那些點要注意、又有哪些點可以做得更好。後來發現了「流程圖」和「烏龜圖」是個很好用的東西。通常流程圖會被放在文件的目錄後一頁,用一張圖表卻可以非常清地表達出這個程序書或是這個階段在做甚麼、怎麼做。因此,學到了可以用圖表表達重點的重要性。在課後講師也會指派作業,讓各部們的人員都可以參與和編寫自己部門的的程序書,之後會重複地討論修改。希望在未來能更對ISO有進一步地了解,總有預感未來研究所或論文會用得到。

心得:

總的來說,在公司實習的這兩個月,我過得還算開心。除了每天有好吃的便當之外,同事、前輩們也對我還不錯,有問題請教的話絕對不會不耐煩。學到了很多企業經營需要用到的系統操作,像是ERP跟ISO品質系統管理。如果企業要想持續擴張的話,定會需要運用一套系統才能好好整合資訊。透明化資訊得以讓公司員工互相流通、接觸、認知,才不會有各人做各人事的問題。

還有一點是我入職前沒想過,但實習中可以確切感受的事:擁有女性上司。我真的很佩服我們主管,當業務姊姊們有沒談不攏的報價時,主管在聽完來龍去脈後,直接霸氣側漏地說:「你先讓他沉澱一天,我後天馬上帶你去處理。」我覺得這非常要有膽識跟智謀,因為你沒辦法確定客戶會有怎樣的情緒,可能談判會談崩,或是被客戶的氣場嚇到,但可以先穩住腳的,才更有談判的底氣。這是我們開晨會的案例之一,就像是主管那時給我們的建議:不要怕跟客戶談判,因為我們有他們需要的技術;所以如果他們真的需要的話,就會盡力來跟我們爭取、議價。另外,也因為有女性的主管,覺得溝通事情好像順利很多。不會是冷冰冰或是銅牆鐵壁,只要有說都有機會討論。此外主管也會在下午分發只有女孩子們才懂得那種好吃手做餅乾,順便關心工作上有沒有遇到困難,真的好溫暖。或許這也會列入我未來找工作的必要條件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