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社會文化與企業策略的關係演講

演講/社會文化與企業策略的關係演講

 

演講主題:社會文化與企業策略的關係

講者:王雍智教授

日本創價大學國際教養學院/教授

演講日期:112年9月26日(二) 

邀請場次:125101「組織行為與理論」/林欣美老師

心得分享:

王雍智教授與同學們分享日本著名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經營策略,在演講的開頭,教授先為我們介紹了甚麼是文化,文化組成四要素:語言、宗教、社會結構以及生活方式。以下有三種方式去理解、分析文化差異,我們可以透過Context, Cluster, and Dimensions了解。日本職場文化,日本人往往難以說出他們的想法,在文化中需要由他人揣測想法,所以當真正遇到困難時,比較不容易解決,且大部分官員政要、公司幹部為男性擔任,這就是一個與台灣、國際很大的不同。

在近幾年來日本的企業逐步走向國際,實行全球在地化,教授在演講中提到Ippudo博多一風堂在國際所產生的經營困難,在眾多的品牌競爭中難以勝出,於是他們使用了許多策略:1.利用拉麵碗行銷日本在地文化2.能體驗快樂、刺激的用餐環境3.利用菜單將餐廳定位於一流餐廳,讓在地消費者較能接受其價位4.將餐廳裝潢成日式風格,將日本文化融入國際社會文化當中。但是根據報導可以得知,日本拉麵原物料成本上漲,售價卻仍難以隨之上升,難以獲利。

另一間企業為MUJI無印良品,因國際、日本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有產生了改變,國際、日漸趨向喜歡複雜化的設計,大眾所熟知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原本推崇極簡主義,究竟要如何成為日本代表性品牌?無印良品的經營理念,從低價商品轉換為擁有良好品質的商品,除居家用品、文具等等,無印良品甚至還推出了化妝品、食品…等,在近年還推出了住宿,打造整間無印良品風格的旅店可是一房難求,這就足以解釋無印良品給大眾所帶來的良好的品牌形象。但極簡主義目前暫時只能在亞洲地區推廣,推向國際市場仍有很大障礙。

此演講讓同學們更認識日本企業的文化和亞洲其他國家的差異,也讓同學們更認識日本企業的經營策略,受益良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