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國稅局/埔里稽徵所

實習/國稅局/埔里稽徵所

 
實習單位: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埔里稽徵所

稽徵所位於埔里聯合行政區中間的建築物三樓及四樓,一樓為南投縣政府稅務局埔里分局,業務為處理地方稅,包含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契稅、使用牌照稅、娛樂稅、印花稅以及其他稅。三樓及四樓為埔里稽徵所,是這次實習的單位,業務為處理國稅,包含營利事業所得稅、遺產與贈與稅、證券交易稅、期貨交易稅、綜合所得稅、營業稅、菸酒貨物及勞務稅,與服務民眾相關的業務等。埔里稽徵所的服務範圍涵蓋埔里、國姓、魚池與仁愛等四鄉鎮。其空間規劃十分齊全與便利,除了在電梯入口出設置無障礙專用停車格與在所內設置溫馨的哺乳室外,還因應政府關注新住民政策,於三樓提供七種語言對照的多元文化繪本及中越雙語對照的越南民間故事等套書,讓民眾在被服務的過程中更加舒適與便利。

實習時間:109-2學期
實習地點:南投
修課同學:碩士班109級李同學
工作內容:

埔里稽徵所共分為四個股別:營所遺贈稅股;綜所稅股;銷售稅股以及服務管理股。營所遺贈稅股的業務為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結算申報案件處理與審理及裁罰簡易違章案件;遺產及贈與稅申報案件處理;證券交易稅及期貨交易稅稽徵業務。綜所稅股的業務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案件處理與審理及裁罰簡易違章案件;外僑綜合所得稅申報案件處理;綜合所得稅課稅資料蒐集、整理、建檔及保管;扣繳、非扣繳資料業務、執行業務及其他所得調查核定;房地合一申報案件處理。銷售稅股的業務為營業稅申報案件(含媒體申報)處理、審理及裁罰簡易違章案件、查緝檢舉案件、稅籍管理;統一發票之管理;菸酒、貨物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稽徵作業。服務管理股的業務為納稅服務;租稅教育及宣導;企劃管考業務;欠稅管理;稅款劃解及退稅管理;文書、收發文、檔案管理、庶務、出納業務;電腦設備管理、登錄站作業;全功能服務櫃檯業務。

原本實習規劃是四股輪替,在每個股實習各兩個星期,但因為疫情關係決定提前結束實習,故只有輪到三個股別,分別是銷售股、服務管理股以及綜所稅股。我在銷售股主要的工作是將各企業的資料印出以保存,做為日後查稅的依據,包含企業的資料(產業類別、業務內容、負責人、地址等)、資產負債表、進銷貨資料等;將統一發票的資料建檔。在服務管理股主要工作是製作租稅教育宣導及引導民眾至報稅場所的海報,為了即將到來的五月報稅做準備;布置報稅場地。在綜所稅股的工作是協助民眾完成報稅;將審核完成的報稅資料歸檔;整理以前的檔案。

學習:

收穫最大的部分是在協助民眾報稅的部分,從來沒報稅過的我在看稅務員操做幾次後就要開始上工。一開始十分忐忑,民眾問的問題我都沒辦法回答,只能一直問旁邊的稅務員。裡面的稅務員雖然都很忙,但只要肯問肯學,他們都很願意教我們。之後股長將報稅流程跟相關資料印給我,還將在報稅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在資料上做標記,方便我回去複習的時候對照與回想,對我的幫助極大。

報稅過程中,有遇到較複雜的案例無法自己處理,像是房屋買賣牽涉到遺產繼承或是診所藥局、地政士需要自行登錄所得等,這些較複雜的情形會因個案而有所不同,較難在短時間內就會操作,畢竟有些案例連非綜所稅股的稅務員都不會,需要股長或負責這部分的稅務員來協助,但在看他們操作的過程還是能粗淺的了解政府會對哪些項目課多少比例的稅,以及需要準備什麼資料等。學了如何報稅後,我回家也有協助父母報稅,覺得能幫助家人十分有成就感。

政府近幾年有在推行民眾可以利用網路及行動裝置自行報稅,但我在報稅過程中發現很多民眾不知道自行報稅其實很便利,沒有想像中困難。普遍還是會選擇到國稅局請稅務員幫忙報稅,所以這部份的宣導可能要再多加強。在其他部門實習時,大多是做文書工作與資料整理。由於國稅局沒有使用Office,而是用其他類似的文書處理軟體替代,所以在操作上需要適應一下。在銷售股時,李大哥有教我如何看報表跟進銷貨,從中找出企業是否有逃漏稅,這部分就和會計息息相關,有學以致用的感覺。

心得:

這次實習學習到許多報稅相關的規定與流程,讓我由本來完全不知道稅務,到現在可以自行報稅甚至協助身邊的人報稅,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在學校比較少課程關於稅務方面,所以能在稽徵所實習是很難得的機會。另外,我也了解到學校課程其實與實務工作有很大的相關性,像是在銷售稅股學到查稅方面的知識就與會計息息相關,而透過實際的案例講解能對會計項目更加了解、印象也會更加深刻。

在服務民眾的同時也是在增進我的溝通技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服務過程中會遇到不同年齡層、職業、身分等民眾,如何在對談中快速了解對方的需求;如何以對方可以理解的說法或語言溝通;如何為對方提供最佳的報稅方案;遇到不懂的問題積極提問或是找資訊;透過實習,我能更加精進這些能力。最後,稽徵所是個很溫暖的工作環境,很開心有這機會可以到稽徵所實習。美如姊以及其他的稅務員都很願意分享他們知道的資訊及經驗,無論是工作或生活上,也會一直關心我在工作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問題或困難等。前面有提到,選擇稽徵所有一個原因是想了解公職相關的工作,稅務員也很樂意分享有什麼科別、需要準備什麼科目、如何準備考試,以及考績升等等相關規定,讓我對此有更深的了解,對日後規畫有很大的幫助。這次實習讓我更了解公務員工作模式並非想像中的單調無聊,增進了自己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日後職涯規劃有更清楚的想法,讓我獲益良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