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立全生物科技/管理部

實習/立全生物科技/管理部

 
實習單位:立全生物科技/管理部

立全生技公司位於新竹市的香山區,主要產品為保健食品,因為產品的單價高銷售對象也都鎖定在金字塔的頂端客群,因此多採B2B的銷售方式。公司的業務包含研發、生產、及包裝代工,其中又以研發作為主要的業務。值得一提的是,立全的母公司-利立玻璃,為台灣最大的藥用玻璃製廠,而立全公司的位置也設立於母公司的樓上,在公司接到訂單時能夠直接向母公司下單玻璃安瓶數量,再由立全做充填內容物及包裝的動作,最後出貨。這樣的子母公司配合讓業務上形成垂直化整合的現象。

實習時間:109-1學期
實習地點:新竹市
修課同學:學士班106級陳同學
工作內容:

我實習的部門為管理部門,因為公司本身的規模不大因此管理部門的業務包羅萬象,基本上除了包裝以及研發以外其他的工作都會交由管理部門來做負責。我在管理部門主要是幫忙會計核帳、整理報價單、倉儲管理、生產管理、以及出口報關資料的撰寫及統整。基本上每次進公司的例行公事就是要先將公司的成品進出貨資料、以及物料的使用資料登錄在電腦上,邊登錄時就要邊確認說電腦資料與帳本上的資料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則需記錄下不一致的品項下去二樓的倉庫確認庫存卡的登記,再進行清點的動作。之後則是在拿到工單後至倉庫進行備料,以便包裝部門進行後續包裝的代工。最後則是我在最近所學到的出口資料的撰寫及彙整。因為公司的出口有特定的時間,因此較晚才接觸到,不過也是我覺得最有收穫和學習最多的地方。

學習:

企業實習中所做的每一項動作都是學習,一開始會覺得核帳這個動作很繁複又沒甚麼效用,但後來知道很多倉庫上的庫存都是我們幫忙代工公司的庫存時,核帳這件事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因為東西是別人的,所以存貨數量的精準就很重要,只要對方問庫存料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正確地報給他們,以便後續的下單以及生產上運作的順利。

再來,在學習出口資料撰寫的時候我了解到了解讀訊息以及準備資料的重要性。公司的產品要出口到大陸,走的是正常貿易,因此就有自由銷售憑證以及衛生證明要申請。而官方所制定的申請表內容其實都不會很詳細的告訴你所需要準備的資料有哪些,因此都需要靠申請人詳細的去閱讀內容、進行推敲、舉一反三才能產出完整的內容,而這個部分通常也是決定申請結果的關鍵因素,因為任一重要資料遺漏了就會造成申請不通過。

最後,最重要的是學習了職場上的禮儀與應對進退,在工作上細心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沒有辦法像在學校一樣有很多容忍犯錯的空間,因為只要有一項出錯就會連動到很多工作的進行,造成實際業務上的耽擱。而工作上的禮貌也不能忽視,這是我在應徵的時候總經理說他非常重視的一點,因為都是在與人做生意的,因此絕對不能把私人情緒帶到工作上,公司的電話也不是隨便一個人可以接聽的,若因為私人情緒在電話上或交流上得罪客戶的話這是最要不得的,而這件事我從進公司時就一直銘記在心,且我認為這也同時適用在與同事的相處上。

心得: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來到這家公司進行實習,這家公司的規模真的算小,辦公室加起來的員工人數大概5個人,再加上包裝部門的員工不到20個。對於以前的我來說會覺得跟我想像中的公司不一樣,因為在學習或者成長的過程中常常都會以大型的企業做為自己入職的目標及夢想,小公司通常不會在自己的想像裡面。但是當自己真的身處在這個環境裡面的時候,真的顛覆了自己的想像。在小型的公司真的能夠把公司的各方面營運學習到更全面,能夠接觸到各方面的業務,也可以實際的去進行參與。像我當時應徵的時候是想學習進出口的業務,不過後來因為進出口有一定的時程,因此我開始從公司的產品、包材、物料開始認識,到後面可以知道成品的進出情況以及配合的廠商、物流等,學到的遠比我一開始想像的多。

再來因為辦公室人數很少,因此大家感情都很好,總經理也不像一般想像中的大老闆那樣嚴肅,反而是我們辦公室裡小太陽般的存在,只要有總經理就會有歡樂的氣氛。而總經理、副理、或者主任在帶我的時候也會鼓勵我多多去思考,舉一反三。其中又以我在學出口報關資料撰寫的時候真的令我很深刻,總經理是一條一條的在帶我看,看說為什麼要這樣寫、有那裡是在業務上一定要注意的地方、有那些地方是能顯現新手和老手之間的差別等。我想這就是我在這裡最大的一個優勢,到了外面很少會有這麼高層的人願意手把手的交一個新手菜鳥,這真的很讓我覺得很感謝。再來,改變我最多的是,我開始會去主動問問題,在這個實習之前其實我的個性是遇到問題會自己鑽牛角尖,害怕去提問的人,不過這裡友善的環境,讓我開始會開口去提問,並且和主管或同事討論問題,這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一個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