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工研院/產服部門

實習/工研院/產服部門

 
實習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服部門-良都股份有限公司(HOT墾丁旅遊網)

良都股份有限公司(HOT墾丁旅遊網)於106年成立,其成立宗旨在於致力提升恆春半島的觀光品質,除了替消費者把關、篩選合格和合理的旅遊業者之外,也希望能夠消弭大眾對墾丁旅遊市場昂貴的疑慮,將恆春半島的美再一次推廣給大家。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安全、安心的觀光平台;具有更多元、豐富的商品,讓消費者有物超所值的旅遊體驗。並且行銷更多的墾丁優質旅遊店家,讓品質不好業者的自我改造提升,使整個墾丁旅遊市場良性競爭,共創遊客、業者雙嬴的旅遊盛景。

實習時間:108-3、109-1學期
實習地點:屏東縣
修課同學:學士班106級林同學
工作內容:
1. 拍攝作業:拍攝恆春半島的旅遊景點以及餐廳美食。
2. 剪輯作業:將拍攝的影片進行剪輯並上傳至Youtube頻道。
3. 文案撰寫與網站後台操作:為拍攝內容進行文案撰寫,並於網站後台進行更新與新增。
4. 電話客服:處理消費者對平台操作的疑問。

5. 社群操作:每週於IG、FB定期製圖發文,並關注貼文觸擊率與互動次數,製作LINE@圖文選單、關鍵字訊息。

學習:

一、實體課程:
1. DIGITalent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必修課程(數位行銷):課程內容為學習數位行銷的應用工具,並實際分組進行數位行銷操作與數據分析。
2. 工研院新人工安講習
本課程為增強新進同仁之安全衛生及環保知能,避免事故發生。課程內容包含資安宣導、消防常識、事故緊急應變處理介紹、急救常識、安全衛生法規、危害認知與預防等。作業安全衛生有關法規概要、職業安全衛生概念及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作業前、中、後之自動檢查、標準作業程序、緊急事故應變處理、消防及急救常識暨演練、其他與勞工作業有關之安全衛生知識、了解資訊安全之重要性等。

二、線上課程:
1. 綠色垃圾(工研院樂學網)
臺灣東部擁有優美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生態,是臺灣的後山淨土,面對垃圾處理的難題,縱有政府團體積極妥善處置,源頭不滅,仍然無法解決。因此,無論個人或是團體,整體社會大眾都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將錯置的垃圾,變成綠色的資源,如何採取可能的行動或改善作法,創造資源的循環,達成永續生活的實踐。

2. 福爾摩沙的指環(工研院樂學網)
紀錄片拍攝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深入深山和海域,講述台灣本島的形成與現今仍在進行的地層活動,探索各類物種與台灣地貌的多樣性,進一步挖掘台灣島誕生的秘密。紀錄一群人如何運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來拯救大自然所遭受的摧殘。他們體認到快速的經濟發展對原生環境所帶來的威脅,因此奉獻出自己的一生和熱情,藉由研究、保護和教育宣導等實際行動,重新找回大自然的原貌。介紹人如何與自然取得和諧相處之道。重新學習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藉由他們與自然和諧互動所體驗到的樂趣,激發大家對環境的重視與省思。

3. 駭客沒跟你說的事(工研院樂學網)
從此課程中,我學習到許多關於資訊安全的相關知識,課程中舉出許多資安事件案例,並且分享目前相關國際組織的發展趨勢,了解駭客有興趣的目標與全球犯罪市場的經濟規模,懂得駭客社群攻擊手法,如各類惡意程式的入侵,例如木馬程式等,理解防駭之重要性,如惡意程式知識庫,其收集許多惡意程式樣本、提供分析報告、建置偵測誘捕平台,平均每月通報15,000筆資安事件。不過日前惡意程式成長迅速,功能越來越強大,也沒有有絕對安全的資訊系統,能做到的是強化資訊的相對安全。

4. GoogleAnalytics電商應用(DIGI數位網路學院)
在本課程中,我學習到GoogleAnalytics網站分析工具的相關知識與應用,理解到數據資料的應用,學習如何透過GA快速獲得詳細彙整的報表,並根據其分析,在廣告行銷上做更好的決策與預算控制,或是更深入瞭解目標客群的相關資訊,投放更精準的行銷廣告。也學習到各類的分析名詞與其代表的意義,更了解到保留原始資料的重要性,因為經過統整的報告是不能再進行回復的,且其內容也是會有如資料延遲等問題,因此必須保留原始資料。如出現錯誤時,可進行新的分析。

5. 跨境電商(DIGI數位網路學院)
在本課程中,我學習到跨境電商近年來的發展與優缺點,近年Fintech金融科技發展蓬勃,在台即可一站收取各國付款並將商品銷售至全世界,大幅降低營運企業成本、人力與時間。國際跨境數位通路建構與數據分析工具的應用,瞭解自有國際跨境數位通路(電商)之價值與必要性,學習市場分析大數據查詢與使用,取得商品或服務於國際跨境市場規模或需求之數據,熟悉跨境電商通路建構方式,懂得善用跨境電商通路站內流量分析工具運用。

6. 電商模式與轉型(DIGI數位網路學院)
從此課程中,我學習到目前雲端商務平台的發展與趨勢,了解不同種類的電商模式,而目前電商已進入全通路O2O的發展模式,從線上到線下或是從線下到線上的模式,傳統零售及服務業都面臨轉型的需求,尤其此次肺炎疫情影響,便可看出許多傳統產業轉型的急迫性與必要性。同時也理解目前電商的行銷趨勢,先學習相關的理論基礎知識如AARRR,理解其中的步驟,學習如何在競爭激烈、進入門檻低的電商中,透過恰當的行銷手法,提高營收。

....

心得:

在整個實習結束後,我認為在職場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有工作熱忱與積極進取的心,因為工作都是有規律性的,擁有這兩項要點讓工作不至於變得枯燥乏味。另外針對整個實習內容,我會希望企業能多提供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於實務的機會,並讓實習生參與更多數位行銷的實際操作,以及更有挑戰性的工作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