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臺灣高鐵/運務部門

實習/臺灣高鐵/運務部門

 
實習單位:臺灣⾼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運務部⾨

臺灣高鐵自通車營運以來,秉持提供旅客安全、快速的運輸服務為最高原則,超過13年的深耕努力,已為臺灣西部走廊的主要交通骨幹,南港、臺北、板橋、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及左營共12個車站,連接城市間的美好生活,傳遞幸福給每一位乘客,旅運量已突破六億大關。我們以「成為引領進步、創造美好的生活平臺」為願景,以專業運輸(Transportation)、創新科技(Technology)、深耕在地(Taiwan)以及永續關懷(Touch)之4T作為策略主軸,創造美好價值。

實習時間:110-3、111-1、111-2學期
實習地點:臺灣高鐵苗栗站
修課同學:學士班108級胡同學
工作內容:

我在高鐵擔任的是實習站務員。雖然我們是實習生,但在高鐵公司實習生和一般站務員工作內容大致相同。站務員的工作崗位分為四種:售票櫃檯、閘門、服務臺、月臺,不過通常實習生較不會有機會專責服務臺或是上到月臺接發車。售票櫃檯與閘門是我們最主要服務的崗位,負責售驗票作業、旅客服務、便當銷售等等……。自上班的那一刻起我們的言行就代表著臺灣高鐵,每個環節都需要謹慎對待,提供精緻貼心的服務,盡力做到最好,看重顧客與自身的安全為我們的最高原則。站務員的工作並非想像中簡單,面對各式狀況,我們需要肩負與旅客的承諾與責任,並為自己的每一個言行負責。秉持專業、主動、關懷、尊重、創新的服務精神,透過言語及態度傳達服務心意,協助顧客安全的完成每一次的旅程。

學習:

在臺灣高鐵實習我認為「態度」是很重要的一點。從一開始的培訓,要求我們要熟讀規章,養成回家研讀的習慣,展現重視工作負責的態度。下了車站後,面對主管、學長姐要因應職場文化及長幼輩份處事。雖然這與工作本身較無關聯,但卻會是能否對於群體產生認同與歸屬感有關。在工作時與同仁有和睦的相處氣氛,能夠使我們保持較為正向的心態面對挑戰,進而也會對工作帶來正面的影響。

在旅服方面,我們每天面對各種旅客,其中有非常和藹親切,會使人感受到溫暖的旅客,當然也會有說話態度較不理性的。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要學習放下自身的情緒,秉持專業的態度提供正確的資訊予旅客。工作中我們須隨時保持謹慎仔細,因為一個失誤影響的可能不只是旅客本人和我們自己,也可能連帶影響列車與車站的營運安全,因此抗壓性和責任感也會於此提升。雖然在臺灣高鐵學到的專業知識系統可能無法完全應用於之後的工作,但是在這裡學到的職場軟實力,我相信是往後一輩子都能受用的。

心得:

入職到1月4日正好是滿半年日子,每個時期我們就像在過關斬將一般,每天都在面臨不同的挑戰。隨著時間過去,一路上我們慢慢累積的經驗值,從錯誤中學習,留下成長的養份帶走。回想自己現在和大三的時候的模樣應該蛻變了不少,連對未來的想法也因實習的上班生活而有所改變。到了職場換了一個新的環境,看到的世界又變多了一點。但我也想期許自己別因為熟悉後而安逸,忘了原本的目標,應該要在上軌道後繼續精進自我,持續面對新挑戰。

謝謝系上及玉芳老師支持推行企業實習的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能夠跳脫課本的理論,實際到職場上應用學習。我認為企業實習將會成為我大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份內的工作外,在這裡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們,如何與主管溝通和同事相處也都是學習實習課程的寶貴之處,而這些都是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唯有親身體驗、思考、內化過,才能了解其中的智慧,也希望現在這段經歷能使我在往後的職場適應上能夠成為加分項。

相關文章